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庾樓曉望

唐代白居易

獨憑朱檻立凌晨,山色初明水色新。
竹霧曉籠銜嶺月,頻風暖送過江春。
子城陰處猶殘雪,衙鼓聲前未有塵。
三百年來庾樓上,曾經多少望鄉人。

注釋

①此白居易被貶江州期間所作。
②子城:指大城所屬的內城。
③衙鼓:衙門中用以召集官吏的鼓。

賞析

在古代歌中很有一部分是“登高望遠”之作,要么站在樓上,要么站在山上。或是因為站在高處,憑欄臨風,衣襟擺動,髮際飄搖,眼目所到之處,皆是寬闊宏大視野,此情此景此境最容易激發人的豪情氣概。這豪情氣概充塞胸間,若不抒發出來,定覺難受。會做詩的便將之化成詩句,會唱歌便將之化作歌聲,既不會做詩也不會唱歌的,也定要對著遠處喔喔啊啊吼叫幾聲,才覺痛快。

白居易站在庾樓之上,策動他內心的不是洶湧的豪情,而是悠遠的鄉情。

獨憑朱欄立凌晨,山色初明水色新。

首二句寫明了時間、地點和景色,定下了全詩的意境。

竹霧曉籠銜嶺月,苹風暖送過江春。

此二句繼續寫景,苹風就是單純的指風,古人認為“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苹之末”,所以稱風為苹風。其中後一句寫得很妙,指明了季節是初春,那邊的苹風一吹,便將溫暖的春天送到江這邊來了。

子城陰處尤殘雪,衙鼓聲前未有塵。

想是庾樓坐落在一座城市邊(可能是江城,未作考證),從這裡大概可以看到全城景貌,包括白居易平常上班的衙門。前一句再一次揭明了季節為冬末春初,城市陰處的雪還未化盡;後一句亦再一次揭示時間是清晨,人們一天的工作還未開始,衙門口大鼓前還沒有塵土飛起——說明沒人在那兒活動。

三百年來庾樓上,曾經多少望鄉人。

末二句是點睛之筆,前面寫景、寫景,到結束了來這么一句感嘆,戛然而止,卻意蘊悠遠。這望鄉人中,白居易何嘗不是其中一個。

白居易

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38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桂枝香·金陵懷古

宋代王安石

登臨送目,正故國晚秋,天氣初肅。千里澄江似練,翠峰如簇。歸帆去棹殘陽里,背西風,酒旗斜矗。彩舟雲淡,星河鷺起,畫圖難足。(歸帆 一作:征帆)
念往昔,繁華競逐,嘆門外樓頭,悲恨相續。千古憑高對此,謾嗟榮辱。六朝舊事隨流水,但寒煙衰草凝綠。至今商女,時時猶唱,後庭遺曲。

九日

唐代李白

今日雲景好,水綠秋山明。
攜壺酌流霞,搴菊泛寒榮。
地遠松石古,風揚弦管清。
窺觴照歡顏,獨笑還自傾。
落帽醉山月,空歌懷友生。

登襄陽城

唐代杜審言

旅客三秋至,層城四望開。
楚山橫地出,漢水接天回。
冠蓋非新里,章華即舊台。
習池風景異,歸路滿塵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