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論詩三十首·其三

金朝元好問

鄴下風流在晉多,壯懷猶見缺壺歌。
風雲若恨張華少,溫李新聲奈若何。

注釋

鄴:鄴城,東漢末曹操的據守之地,是建安時代實際上的政治文化中心。以曹氏父子為中心,建安七子及其他文人環繞,形成了鄴下文學集團。是建安文學的中心。

簡析

元好問認為西晉壇中繼承了建安文風的有不少,建安風骨的影響還是比較大(“壯懷猶見缺壺歌”),但也有了“兒女情多,風雲氣少”(鍾嶸評張華詩語)的詩歌。建安風骨是元好問所肯定的詩歌風格,所以他以張華為例,認為張華雖然以其詩綺靡婉艷,文字妍冶而名高一時,但是缺乏豪壯慷慨之氣,至於到了晚唐的溫庭筠李商隱,更是兒女情長,風格婉約。“奈若何”句表明了元好問對綺靡文風的不滿情緒,對詩歌綺靡文風的發展的認識。

元好問

元好問

元好問,字裕之,號遺山,太原秀容(今山西忻州)人;系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元好問過繼叔父元格;七歲能詩,十四歲從學郝天挺,六載而業成;興定五年(1221)進士,不就選;正大元年(1224 ),中博學宏詞科,授儒林郎,充國史院編修,歷鎮平、南陽、內鄉縣令。八年(1231)秋,受詔入都,除尚書省掾、左司都事,轉員外郎;金亡不仕,元憲宗七年卒於獲鹿寓舍;工詩文,在金元之際頗負重望;詩詞風格沉鬱,並多傷時感事之作。其《論詩》絕句三十首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頗有地位;作有《遺山集》又名《遺山先生文集》,編有《中州集》。► 525篇詩文

猜您喜歡

白紵辭三首

唐代李白

揚清歌,發皓齒,北方佳人東鄰子。
且吟白紵停綠水,長袖拂面為君起。
寒雲夜卷霜海空,胡風吹天飄塞鴻。
玉顏滿堂樂未終,館娃日落歌吹濛。

月寒江清夜沉沉,美人一笑千黃金。
垂羅舞縠揚哀音,郢中白雪且莫吟,子夜吳歌動君心。
動君心,

擬輓歌辭三首

魏晉陶淵明

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
昨暮同為人,今旦在鬼錄。
魂氣散何之,枯形寄空木。
嬌兒索父啼,良友撫我哭。
得失不復知,是非安能覺!
千秋萬歲後,誰知榮與辱?
但恨在世時,飲酒不得足。

在昔無酒飲,今但湛空觴。

論詩三十首·二十一

金朝元好問

窘步相仍死不前,唱醻無復見前賢。
縱橫正有凌雲筆,俯仰隨人亦可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