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浪淘沙·曹溪驛折桃花一枝數日零落裹花片投之涪江歌此送之

清代左輔

水軟櫓聲柔,草綠芳洲,碧桃幾樹隱紅樓。者是春山魂一片,招入孤舟。
鄉夢不曾休,惹甚閒愁?忠州過了又涪州。擲與巴江流到海,切莫回頭。

注釋

①曹溪驛:與下文忠州、涪州均在四川。
②者是:這是。春山魂:指桃花。
③忠州:今四川忠縣。涪州:今四川涪陵。
④巴江:指長江川東一段。

賞析

瀟灑有餘致。詞人似乎想說明,對於美好的事物,只要留有回憶,就已足夠。然而文學作品畢竟不是說理文,此詞動人之處並不在這種曠達的心情,而是詞人所用的藝術手段。經過作者的渲染,這枝隨手摺得的桃花,仿佛是有了靈魂,也就擁有了新的所指。

左輔

左輔(1751—1833)字仲甫,一字蘅友,號杏莊,江蘇陽湖人。乾隆進士。以知縣官安徽,治行素著,能得民心。嘉慶間,官至湖南巡撫。輔工詩詞古文,著有《念菀齋詩、詞、古文、書牘》五種,傳於世。►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聲聲慢·尋尋覓覓

宋代李清照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守著窗兒 一作:守著窗兒)

減字浣溪沙·樓角初銷一縷霞

宋代賀鑄

樓角初銷一縷霞,淡黃楊柳暗棲鴉。玉人和月摘梅花。
笑捻粉香歸洞戶,更垂簾幕護窗紗。東風寒似夜來些。

玉樓春·燕雕樑畫棟原無數

清代宋徵輿

燕雕樑畫棟原無數,不問主人隨意住。紅襟惹盡百花香,翠尾掃開三月雨。
半年別我歸何處?相見如將離恨訴。海棠枝上立多時,飛向小橋西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