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

宋代陳郁

沒巴沒鼻,霎時間、做出漫天漫地。不論高低並上下,並白都教一例。鼓動膝六,招邀巽二,一任張威勢。識他不破,只今道是祥瑞。
卻恨鵝鴨池邊,三更半夜,誤了先生濟。東郭先生都不管,關上門兒穩睡。一夜東風,三竿暖日,萬事隨流水。東皇笑道,山河原是我底。

陳郁

陳郁(1184-1275)字仲文,號藏一。江西臨川人。陳世崇之父。並稱“臨川二陳”。南宋著名詩人。文學優異。卒於德佑元年,年九十二。事跡約略見於其子世崇所撰《隨隱漫錄》。工詩詞。他的詞婉轉隱喻,但情調高亢,宣揚愛國思想,系南宋詞壇辛派詞人。著有《藏一話腴》4卷,收入《四庫全書》子部雜家類。《全宋詞》輯其詞四首。事見清同治《崇仁縣誌》卷八。► 10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滿江紅

宋代鄭元秀

老火西流,風露洗、銀灣一色。還又近、半秋天氣,月將成魄。玉燕來時清夢覺,書麟遊處飛仙謫。問東南、一尉著斯人,如何得。
君不學,吳門卒。君不問,長安狄。且持杯半揖,楚江鸂鶒。東府西台看歷遍,歸來綠野盟泉石。卻從容、三萬六千朝,追元白。

水調歌頭

宋代沈元實

金關五雲里,玉座太微間。凌虛新就燕間,宣喚侍臣班。丹扆坐移前席,禁漏聲傳高閣,喜氣滿龍顏。天語眷疇昔,政路穩躋攀。
酒如澠,香裊穗,壽南山。橙黃橘綠,樽前輝映菊花團。清曉涼風凝露,晴晝秋光滿院,歲歲奉君。待看雲台畫,榮觀侈人寰。

小重山

宋代程武

香減鮫綃添淚痕。彩雲長是恨,等間心。玉笙猶記夜深聞。湘水杳,寂寞隔巫雲。
翠被冷重熏。做成歸夢了銷魂。重楊濃處著朱門。依然是,風雨掩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