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夸父逐日

先秦佚名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於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夸父與太陽賽跑,一直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他感到口渴,想要喝水,就到黃河、渭水喝水。黃河、渭水的水不夠,往北去大湖喝水。還沒到大湖,在半路因口渴而死。丟棄他的手杖,(手杖)化成桃林。

注釋
1、逐走:競跑,賽跑。
2、逐:競爭。走:跑。
3、入日:追趕到太陽落下的地方。
4、欲得飲:想要喝水解渴。
5、河、渭:即黃河,渭水。
6、北飲大澤:大湖。傳說縱橫千里,在雁門山北。北:方位名詞用作狀語,向北方,向北面。
7、道渴而死:半路上因口渴而死。
8、鄧林:地名,今在大別山附近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處。鄧林即“桃林”。
9、未至:沒有趕到。
10、渴:感到口渴。
11、棄:遺棄。
12、為:成為。
13、逐日:追逐太陽。
14、於:到。(飲於河、渭中的於,應譯為到,介詞)
15、大澤:大湖。
16、足:夠。(因為足的意思等同於夠,所以 足夠:同義複合詞)

詞語活用
北飲大澤
北:名詞作狀語,向北。
道渴而死
道:名詞作狀語,在半路上。

古今異義
①夸父與日逐走
走:古義:跑。今義:行走。
②飲於河渭
河:古義:指黃河。 今義:泛指所有河流。

一詞多義
飲:
①欲得飲 飲:名詞,飲食,食物和水。
②飲於河、渭飲: 動詞,喝。

開放性試題

1、夸父是一位怎樣的人物?你如何理解(怎樣認識)這一人物形象?

答:夸父是位神奇的人物,他是一位善於奔跑的巨人,與太陽“逐走”。 夸父有明確追求,他勇敢、執著;有理想、有抱負、有犧牲精神、甘為人類造福。這一人物形象,具有超現實的,誇張的浪漫主義色彩。

2、 “逐日”的意思是:追逐太陽怎樣理解這一行為?

這一行為體現了夸父的英雄氣概,表現了一種勇敢追求、死而不已、甘為人類造福的精神,使整個神話更具有浪漫主義的魅力。反映了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強烈願望和頑強意志。

3、怎樣看待夸父敢於“與日逐走”?( 夸父敢於逐日,你如何看待他?)

答:此題為開放題,① 從積極角度看:表現了夸父宏大的志向、勇敢追求,巨大的力量和氣魄。英勇的氣概。為人類造福死而後已的積極意義 ② 從消極角度看:表現了夸父不自量力。

4、不是,“夸父與日逐走”,夸父是不是自不量力?

答:這個神話主要是表現夸父宏大的志向和豪壯的氣魄,也正是因為日不可以逐,才更加顯現出夸父那令人讚嘆和佩服的勇氣。

5、如何理解“棄其仗,化為鄧林。”的結尾?

答:豐富了這一神話的內涵,豐滿了夸父的形象,表現了一種勇敢追求、死而不已、甘為人類造福的精神,使整個神話更具有浪漫主義色彩。(2分)

6、若夸父沒有渴死在半路上,他最終能趕上太陽嗎?說說理由。

答:不能。因為太陽和地球是不同的兩個星球,沒有一條供夸父趕到太陽的路。這樣寫具有超現實的理想,誇張的浪漫主義魅力。

7、《山海經》中保存了一些人們熟知的神話,你還能寫出一個嗎?神話故事中還有夸父一樣的人物嗎?說說看 答①《精衛填海》。②《精衛填海》中的精衛,《后羿射日》中的后羿。

8、從這個故事中,你看到了夸父哪些優秀品質?

答:有膽量有決心,目標遠大,氣魄非凡,意志堅強。

神話傳說

黃帝王朝時代,在北方大荒中,有一座大山,撥地而起,高與天齊,故曰“成都載天”。那山削岩絕壁間雲霧繚繞,松柏挺立,一派雄偉壯麗的景色。在這仙境般的大山上,居住著大神后土傳下來的子孫,叫夸父族。他們個個身材高,力氣大,專門喜好替人打抱不平。當南方蚩尤被黃帝打敗,派人來夸父族救援時,夸父族多數覺得應該幫助弱者,於是決定出兵參加反對黃帝的戰爭。蚩尤族人得到了夸父族人的幫助,如虎添翼,再和黃帝作戰時已經勢均力敵,相持不下了。黃帝的軍隊的暫時敗北,急的黃帝一籌莫展。於是上泰山去找各路神仙幫忙,有一個自稱“玄女”的婦人前來拜見黃帝,教他兵法。接著又有人給黃帝送來了昆吾山的紅銅,供他造寶劍用。這把寶劍斷金切玉,削鐵如泥,顯示了上古青銅時代的冶煉技術。從此,黃帝籍此所學行軍布陣,在涿鹿大戰中,終於擊敗聯軍並殺死蚩尤,剩下的夸父族人跑回了原住地。不久,大地發生了嚴重的旱災,太陽象個大火球,烤得大地龜裂,江湖涸乾,一片荒涼。夸父族全體出動找水抗旱,但江湖涸乾,到哪找水呀?夸父首領氣急了,發誓要把太陽摘下來。太陽見夸父真發火,也有點心慌,加快速度向西落去。夸父首領撥腳就追。太陽滑行得更快了,一面向夸父射出熱力,想阻止他前進。夸父儘管汗如雨注,卻不肯停步。追呀追呀!夸父瞬息間已追了萬里。看看快追到太陽落下的地方——禺谷,“看你往哪逃!”夸父高興極了!太陽眼看無處可逃,冷笑幾聲,殺了個回馬槍——將所有的熱量一齊向夸父射去。夸父一陣頭暈目眩,眼前金星亂迸,口乾舌焦,雙手不覺軟垂。“不能倒下去!”夸父一面鼓勵自己,一面俯身去飲黃河的水,想喝點水後再捉太陽。哪知他喝乾了黃河,連渭水也喝乾,還是感到口渴難忍。倔強的夸父決心去喝大澤的水,再去和太陽較量。大澤又叫瀚海,是鳥雀們孳生幼兒和更換羽毛的地方。夸父剛走到大澤邊,還沒俯下身來,一陣頭暈,轟地一聲,象座大山似的頹倒了。夸父遺憾地看著西沉的太陽,長嘆一聲,把手杖奮力往太陽拋去,閉上眼睛死了。第二天早晨,太陽神氣活現的從東方升起,一看頹然而倒化成大山的夸父,也不由暗暗欽佩夸父的勇氣。說也奇怪,經太陽光一照,夸父的手杖竟化成一片桃林,滿樹掛著碩大的果實。

那是這位熱心公益、不辭勞苦的夸父巨人族的領袖夸父,為後人最後一次留下的好處啊!夸父追日的行為是一種大無畏的精神,雖然不切實際,卻也顯示出原始社會人們心靈和思維的簡單。

主題思想

《夸父逐日》的主題思想即古代先民企圖超越有限生命的束縛以及對生命永恆的渴求。

夸父是一個巨人型的神祗,而這一類巨人型神祗在中國古文化里是不多見的。這似乎可說明先民已認識到追趕、超越時間的艱巨性和重要性, 於是才賦予與日相逐的夸父以巨大的力量。至於夸父逐日的具體原因,在《山海經·海外北經》記載:“后土生信,信生夸父”,可以窺視到夸父逐日的本質原因。在中國古文化里,后土乃幽冥之都,亡靈之在所。這樣,便產生了“夸父的所在地都是古代中國人觀念中的幽冥地獄,夸父是幽冥巨人”的合理推論。

夸父較一般人更容易感受到時間對生命的壓迫,而其對死亡的恐懼感以及對生命永恆的渴求也自然要比常人強烈得多。

而“超越死亡的唯一建釋便甚與太陽相隨同行,脫離有限的死海,加入無限的宇審環。”

因此,這種來自時間的壓迫,來自死亡的恐懼感以及對命永恆的渴求,就是夸父“不量力”而逐日的根本原因所在。其實,所謂的“夸父不量力”,一方面說明了客觀上人類自然生命最終難以衝破時間即生命有限的束縛,同時也是中國文化中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在夸父身上的體現。所以,夸父雖然最後失敗了,但在後人眼中,他依然是英雄,千百年後依然受到人們的推崇與愛戴。

夸父逐日的失敗,表面上是由於飲不足而道渴而死,但其真正原因並非如此。須知時間固然有使生命飽嘗死亡熬煎的痛苦的一面,卻又是生命不可缺少和不可離棄的因素。這正如恩格斯所說的,“一切存在的基本形式是空間和時間,時間以外的存在和空間外的存在,同樣是非常荒誕的事情”。海德格爾把人規定為“此在”,認為“此在的意義是時間性”。時間是人類的生存狀態性,時間一旦被否棄,人類自身生命的存在也就被否棄。

夸父的失敗,表明了人類不可能直接與時間抗衡。由於死亡的恐懼和永恆的誘惑過於強大,人們希望從別的渠道與時間和死亡作間接的抗爭。於是,出現了“不死樹”。

“夸父逐日”中的杖化鄧林。關於“鄧林”,畢沅雲注曰:“鄧林即桃林也,鄧、桃音近。”《山海經·中山經》亦有記載云:“夸父之山,北有桃林。”《山海經·海外北經》說博(夸)父國,“鄧林在其東,二樹木。”

在中國文化里,“桃”具有特殊意義。陶淵明《桃花源記》使得“桃園”成為沒有生命憂慮的人間樂園的象徵,而果實——“桃”,象徵著生命長度的延伸——長壽。夸父在延長生命的絕對長度上,因無法超越時間而失敗了,但他的這一願望,最後卻又化為鄧(桃) 林,以幫助人類通過享樂(對桃果的食用)來增加生命的密度,從而相對延長生命的長度。在這個意義上,夸父實現了他的願望。

杖化鄧林是夸父信念的持續存在, 鄧林也是人類生命的長青樹。這是夸父——悲劇英雄通過他虛死而實生的行動,傳達給人類的永恆意象。通過杖化鄧林,並以“屍膏”來將之養育,從而為後人提供增加生命密度的物質,夸父已獲得了綿綿不絕的生。

夸父使人類在生命——時間——生命的關係中,獲得了相對和諧與永恆。

在中國古籍中,有不少關於“不死山”、“不死樹”、“不死草”、“不死泉”的神話傳說記載。這本身就已表明了遠古之時先民對生命的有限、死亡的恐懼以及對生命永恆的渴求和信仰。

對於夸父逐日,陶淵明有云:“夸父誕宏志,乃與日競走;俱至虞淵下,似若無勝負。神力既殊妙,傾河焉足有。余跡寄鄧林,功竟在身後。”陶淵明不認為夸父逐日是“不量力”,而視之為與時間抗爭的宏志,並且認為夸父逐日雖告失敗,但由於“杖化鄧林”即為後人提供物質資料而可以相對延長生命長度, 達到了與有限生命的抗爭目的,因而是“功竟在身後”。

先民對太陽與時間的崇拜與恐懼,構成了先民的心理因素,從而影響到先民們對生命與生死的看法。綜觀人類逐日等太陽系列神話,可知有限的人類生命強烈地嚮往生命永恆。

遠古先民,通過幻想、想像與逐日等神話來表現他們對生命——時間——生命的思考:有限的人類生命,強烈地嚮往永恆的時光。有限的個體生命,“飽嘗”時光流逝帶來的痛苦。人類為追求永恆的生命,不息作出卓絕奮鬥。

猜您喜歡

隆中對

魏晉陳壽

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身長八尺,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惟博陵崔州平、潁川徐庶元直與亮友善,謂為信然。

時先主屯新野。徐庶見先主,先主器之,謂先主曰:“諸葛孔明者,臥龍也,將軍豈願見之乎?”先主曰:“君與俱來。”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

黔之驢

唐代柳宗元

黔無驢,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

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近,益狎,盪倚沖冒。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

若石之死

明代劉基

若石居冥山之陰,有虎恆窺其藩。若石帥家人晝夜警:日出而殷鉦,日入而舉輝,築牆掘坎以守。卒歲虎不能有獲。一日,虎死,若石大喜,自以為虎死無毒己者矣。於是弛其憊,牆壞而不葺。無何,有貙聞其牛羊豕之聲而入食焉。若石不知其為貙也,斥之不走。貙人立而爪之斃。人曰:若石知其一而不知其二,其死也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