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遊春曲二首·其一

唐代王涯

萬樹江邊杏,新開一夜風。
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

譯文

在栽有萬棵杏樹的江邊園林,一夜春風催花開。
整個園子裡顏色深淺不同的杏花照在一江碧瀅瀅的春水之中。

簡析

這首表達了詩人出遊時愜意的心情。在栽有萬棵杏樹的江邊園林,一夜春風催花開,萬樹顏色深淺不同的杏花照在一江碧瀅瀅的春水之中,杏花浸染著江水,江水浸潤著杏花,江邊杏花林,水中杏花影,互相映襯,相得益彰,春意倍加濃郁!

王涯

王涯〔唐〕(764~835))字廣津,太原人。約生於唐代宗廣德二年,卒於文宗太和九年,年約七十餘歲。博學工文。梁肅異其才,薦於陸贄。貞元八年,(公元七九二年)擢進士,又舉宏辭。再調藍田尉。久之,以左拾遺為翰林學士,進起居舍人。元和時,累官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穆宗立,出為劍南、東川節度使。文宗時,以吏部尚書代王播總鹽鐵,為政刻急,始變法,益其稅以濟用度,民生益困。► 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木蘭花慢·拆桐花爛熳

宋代柳永

拆桐花爛熳,乍疏雨、洗清明。正艷杏燒林,緗桃繡野,芳景如屏。傾城,盡尋勝去,驟雕鞍紺幰出郊坰。風暖繁弦脆管,萬家競奏新聲。
盈盈,鬥草踏青。人艷冶,遞逢迎。向路旁往往,遺簪墮珥,珠翠縱橫。歡情,對佳麗地,信金罍罄竭玉山傾。拚卻明朝永日,畫堂一枕春酲。

阮郎歸·西湖春暮

宋代馬子嚴

清明寒食不多時。香紅漸漸稀。番騰妝束鬧蘇堤。留春春怎知。
花褪雨,絮沾泥。凌波寸不移。三三兩兩叫船兒。人歸春也歸。

水調歌頭·盟鷗

宋代辛棄疾

帶湖吾甚愛,千丈翠奩開。先生杖屨無事,一日走千回。凡我同盟鷗鷺,今日既盟之後,來往莫相猜。白鶴在何處,嘗試與偕來。
破青萍,排翠藻,立蒼苔。窺魚笑汝痴計,不解舉吾杯。廢沼荒丘疇昔。明月清風此夜,人世幾歡哀。東岸綠陰少,楊柳更須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