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 張丈信夫林亭小酌,感事懷人,敬用

金朝段成己

光景催人,還又是、西風吹袂。青鏡里、滿簪華發,不堪憔悴。一月幾逢開口笑,十年滴盡傷時淚。倩一尊、相對說清愁,花前醉。初未識,名為累。今始覺,身如寄。把閒情換了,平生豪氣。致主安民非我事,求田問舍真良計。看野雲、出岫卻飛回,元無意。

段成己

段克己弟。兩人同為(1230)。克己中舉,無意仕途,終日縱酒自娛。成己及第,授宜陽主簿。金亡,成己與兄避居龍門山(今山西河津黃河邊)。克己歿後,自龍門山徙居晉寧北郭,閉門讀書,近四十年。元世祖忽必烈降詔征為平陽府儒學提舉,堅拒不赴。至元十六年卒,年八十一。► 65篇詩文

猜您喜歡

黃鶴洞中仙 繼重陽韻

元代馬鈺

大悟明明也。大智閒閒也。大道行行應自然,風風馬。永永逍遙也。大水高高也。大火炎炎也。大藥輝輝晃寶瓶。真真馬。得得長生也。

小重山·堪嘆犢兒堪嘆牛

元代王哲

堪嘆犢兒堪嘆牛。若還省我語,是同流。性如燈燭命如油。相滋引,明焰出山頭。照破一齊休。前程除險路,沒深溝。這回與你說根由。成功行,蓬島永無憂。

虞美人 繼重陽韻

元代馬鈺

馬風得遇心塵少。通得玄中妙。自然恥戴皂羅巾。真息綿綿,營養不神神。慧燈不住通天照。性命須當了。金爐便是煉丹身。坦蕩逍遙,做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