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柳枝·解凍風來末上青

五代牛嶠

解凍風來末上青,解垂羅袖拜卿卿。無端裊娜臨官路,舞送行人過一生。

注釋

⑴解凍風:春風。末上青:指柳枝梢頭見嫩綠色。末:末梢,樹杪。
⑵“解垂”句:寫柳枝飄蕩,如舞袖相拜。這是擬人化的寫法。卿卿(qīngqīng青青):古代愛稱。據《世說新語·惑溺》載:王安豐婦常卿安豐,安豐曰:“婦人卿婿,於禮不敬,後勿復爾。”婦曰:“親卿愛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誰當卿卿?”這裡“卿卿”疊用,前一字作動詞用,是以“卿”相稱之意,後一“卿”字是代詞,指“你”,即王安豐。後人變其義,以“卿卿”為親昵(nì匿)之稱呼。如韓偓《偶見》:“小疊紅箋書恨字,與奴方便寄卿卿。”此詞中“卿卿”亦為親呢之稱。

評析

這首詞名為詠柳,實是寫人。

詞的首二句寫冬去春來,柳枝綻出鵝黃嫩芽,低垂著如拂袖拜人。後二句在前兩句的基礎上,為柳發出了深沉的感慨:為什麼在人來人往的大道上,迎風飄蕩,迎送行人度過自己的一生呢?詞人把對風塵女子的同情寄寓在對楊柳的客觀描繪之中,神情搖曳,餘音不絕。湯顯祖評:“《楊枝》、《柳枝》、《楊柳枝》,總以物托興;前人無甚分析,但極詠物之致;而能抒作者懷,能下讀者淚,斯其至矣。‘舞送行人’句,正是使人悲惋。”

牛嶠

牛嶠,字松卿(約公元890年前後在世),一字延峰,隴西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昭宗大順初前後在世。乾符五年(公元878年)進士及第。歷官拾遺,補尚書郎,後人又稱“牛給事”。以詞著名,詞格類溫庭筠。原有歌詩集三卷,今存詞三十三首,(見《花間集》)詩六首。► 3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靈台

先秦佚名

經始靈台,經之營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經始勿亟,庶民子來。

王在靈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鳥翯翯。王在靈沼,於牣魚躍。

虡業維樅,賁鼓維鏞。於論鼓鍾,于樂辟雍。

於論鼓鍾,于樂辟雍。鼉鼓逢逢。矇瞍奏公。

馬詩二十三首·其五

唐代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詠新荷應詔

南北朝沈約

勿言草卉賤,幸宅天池中。
微根才出浪,短乾未搖風。
寧知寸心裡,蓄紫復含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