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柳梢青 送盧梅坡

宋代劉過

泛菊杯深,吹梅角遠,同在京城。
聚散匆匆,雲邊孤雁,水上浮萍。
教人怎不傷情。覺幾度、魂飛夢驚。
後夜相思,塵隨馬去,月逐舟行。
劉過

劉過

劉過(1154~1206)南宋文學家,字改之,號龍洲道人。吉州太和(今江西泰和縣)人,長於廬陵(今江西吉安),去世於江蘇崑山,今其墓尚在。四次應舉不中,流落江湖間,布衣終身。曾為陸游、辛棄疾所賞,亦與陳亮、岳珂友善。詞風與辛棄疾相近,抒發抗金抱負狂逸俊致,與劉克莊、劉辰翁享有“辛派三劉”之譽,又與劉仙倫合稱為“廬陵二布衣”。有《龍洲集》、《龍洲詞》。► 51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水調歌頭·聽說古時月

宋代汪莘

聽說古時月,皎潔勝今時。今人但見今月,也道似琉璃。君看少年眸子,那比嬰兒神彩,投老又堪悲。明月不在盛,玉斧亦何為。約東坡,招太白,試尋思。憑誰斫卻,裡面桂影數千枝。憶在無懷天上,仍向有虞宮殿,看月到陳隋。別有一輪月,萬古沒成虧。

清平樂·忔憎憎地

宋代劉過

忔憎憎地。一捻兒年紀。待道瘦來肥不是。宜著淡黃衫子。唇邊一點櫻多。見人頻斂雙蛾。我自金陵懷古,唱時休唱西河。

鷓鴣天·樓外雲山千萬重

宋代劉過

樓外雲山千萬重。畫眉人隔小簾櫳。風垂舞柳春猶淺,雪點酥胸暖未融。攜手處,又相逢。夜闌心事與郎同。一杯自勸羔兒酒,十幅銷金暖帳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