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吳楚歌

魏晉傅玄

燕人美兮趙女佳,其室則邇兮限層崖。
云為車兮風為馬,玉在山兮蘭在野。
雲無期兮風有止,思多端兮誰能理?

譯文

燕女美啊趙女佳,居所近啊,倩影遠隔層崖,怎能見到她!我欲乘雲車風馬,前往求訪,她如蘭似玉,僻處山野;雲有時不遇,風有時停止,我思慕多端,無以慰解,誰能為我理清這相思的煩惱?

注釋

⑴“燕人”句:燕、趙為二國名。戰國時燕國都在今北京大興縣,趙國都在今河北省邯鄲縣。古曰“燕趙多佳人”。這裡“燕人”、“趙女”也可能是用來比賢才之士,賢才居處山野,過風雲際會就出而用世。 
⑵“其室”句:用《詩經·東門之墠》“其室則邇,其人甚遠”兩句的意思,表示思慕而不得見。

鑑賞

這首《玉台新詠》卷九題為《燕人美篇》,又作《燕人美兮歌》。這是一首表現思慕情感的詩。全詩僅六句。首二句著重寫所思女子的美和詩人與她之間的阻隔,後四句寫詩人的追求以及求之不遇的悵惘心緒。

詩歌一開頭就熱情讚美燕姬趙女的佳妙,表達一腔思慕之情。詩人不畏層巒疊嶂的阻隔,幻想以云為車,以風為馬,驅風駕雲去追求美的偶象。然而她們如蘭似玉幽居山野深谷,難以尋覓,更何況風雲飄忽無定,難以依靠。詩人的滿腔情愫誰能理解呢?此詩篇幅不長,卻將詩人的思慕之情寫的宛曲有致,一波三折。

此詩寫思慕情感,主要是通過對一種可望而不可即、求之而不可得的境界的描寫來實現的。這類境界常見於古詩,如《詩經》中的《國風·秦風·蒹葭》和《國風·周南·漢廣》兩篇。陳啟源《毛詩稽古篇》云:“夫說之必求之,然惟可見而不可求,則慕悅益至”,此詩的創作,顯然曾受到這樣的構思的影響。詩人並未正面直接地表白內心感情,描繪也不事藻飾,然而無限情思,盡在其中。詩歌採用的是楚歌體形式,每句嵌用“兮”字,自然形成一種略有參差,而大體整齊、和諧的節奏。同時它又是押韻的,“佳”“崖”為平聲韻,“馬”“野”“止”“理”為仄聲韻。詩人似乎注意到了聲韻與整首詩情調和意境的配合,這裡,平聲韻舒暢昂揚,仄聲韻略顯短促低沉,形成一種委婉、悠揚而又沉鬱的鏇律,不僅與讚美、思慕佳人而最終追求不到,無以慰藉情懷的內容相吻合,而且與主人公內心的情感律動相合拍。整首詩在謀篇布局、意象組合、用韻轉意、節奏鏇律上,都達到了和諧統一。

傅玄

傅玄

傅玄(217~278年),字休奕,北地郡泥陽(今陝西銅川耀州區東南)人,西晉初年的文學家、思想家。 出身於官宦家庭,祖父傅燮,東漢漢陽太守。父親傅乾,魏扶風太守。►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吳楚歌

魏晉傅玄

燕人美兮趙女佳,其室則邇兮限層崖。
云為車兮風為馬,玉在山兮蘭在野。
雲無期兮風有止,思多端兮誰能理?

省試湘靈鼓瑟

唐代錢起

善鼓雲和瑟,常聞帝子靈。
馮夷空自舞,楚客不堪聽。
苦調淒金石,清音入杳冥。
蒼梧來怨慕,白芷動芳馨。
流水傳瀟浦,悲風過洞庭。
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