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鄉子

宋代趙長卿

月轉水晶盤。樓上初聞一鼓殘。又是去年天氣好,欄乾。風動梅梢玉斗寒。
無奈壯情闌。對酒如何欲強歡。誰道破愁須仗酒,君看。酒到愁多破亦難。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沁園春·和吳尉子似

宋代辛棄疾

我見君來,頓覺吾廬,溪山美哉。悵平生肝膽,都成楚越,只今膠漆,誰是陳雷。搔首踟躕,愛而不見,要得詩來渴望梅。還知否,快清風入手,日看千回。
直須抖擻塵埃。人怪我柴門今始開。向松間乍可,從他喝道:庭中且莫,踏破蒼苔。豈有文章,謾勞車馬,待喚青芻白飯來。君非我,任功名意氣,莫恁徘徊。

鷓鴣天

宋代辛棄疾

指點齋尊特地開。風帆莫引酒船回。方驚共折津頭柳,卻喜重尋嶺上梅。
催月上,喚風來。莫愁瓶罄恥金罍。只愁畫角樓頭起,急管哀弦次第催。

木蘭花慢·中秋飲酒

宋代辛棄疾

可憐今夕月,向何處,去悠悠?是別有人間,那邊才見,光影東頭?是天外,空汗漫,但長風浩浩送中秋?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謂經海底問無由,恍惚使人愁。怕萬里長鯨,縱橫觸破,玉殿瓊樓。蝦蟆故堪浴水,問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齊無恙,云何漸漸如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