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玉漏遲(自壽)

宋代吳季子

青衫華發,對風霜、倚遍危樓孤嘯。惡浪平波,看盡世間多少。忘卻金閨故步,都付與、野花啼鳥。只自笑。悠悠心事,無人知道。
擾擾世路紅塵,看銷盡英雄,青山亦老。宇宙無窮,事業到頭誰了。高樓一聲書角,把千古、夢中吹覺。天欲曉。起看蕊梅春小。
吳季子

吳季子

吳季子一般指季札。季札(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名札,又稱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來季子、季子,《漢書》中稱為吳札,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封於延陵(今丹陽一帶),後又封州來,傳為避王位“棄其室而耕”常州武進焦溪的舜過山下。季札不僅品德高尚,而且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廣交當世賢士,對提高華夏文化作出了貢獻。葬於上湖(今江陰申港),傳說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十個古篆是孔子所書。►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過高郵射陽湖

元代薩都剌

飄蕭樹梢風,淅瀝湖上雨。
不見打魚人,菰浦雁相語。

醜奴兒令(促養直赴雪夜溪堂之約)

宋代康與之

馮夷剪碎澄溪練,飛下同雲。著地無痕。柳絮梅花處處春。

山陰此夜明如晝,月滿前村。莫掩溪門。恐有扁舟乘興人。

一剪梅

宋代楊僉判

襄樊四載弄乾戈。不見漁歌。不見樵歌。試問如今事若何。金也消磨。穀也消磨。
柘枝不用舞婆娑。醜也能多。惡也能多。朱門日日賈朱娥。軍事如何。民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