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

宋代俞國寶

落落江湖三島,才高懶住清都。手攜黃石一編書。醉眠莘壠月,閒釣渭川魚。
見說玉階三尺地,思君來講唐虞。夜來南極一星孤。不知天子夢,曾到傅岩無。

俞國寶

俞國寶(約1195年前後在世)字不詳,號醒庵。江西撫州臨川人。南宋著名詩人。江西詩派著名詩人之一。國寶性豪放,嗜詩酒,曾遊覽全國名山大川,飲酒賦詩,留下不少勝炙人口的錦詞佳篇。著有《醒庵遺珠集》10卷。約宋寧宗慶元初前後在世。孝宗淳熙間為太學生。► 37篇詩文

猜您喜歡

晝錦堂

宋代孫惟信

薄袖禁寒。輕妝媚晚,落梅庭院春妍。映戶盈盈,回倩笑整花鈿。柳裁雲翦腰支小,鳳蟠鴉聳髻鬟偏。東風裡,香步翠搖,藍橋那日因緣。
嬋娟。留慧盼,渾當了、匆匆密愛深憐。夢過闌乾,猶認冷月鞦韆。杏梢空鬧相思眼,燕翎難系斷腸箋。銀屏下,爭信有人,真箇病也天天。

卜運算元(贈陳五星)

宋代翁合

口誦百中經,手運周天數。試問薇垣一小星,誰知是、韓王普。
知得客星來,知得賢人聚。我若乘槎犯鬥牛,莫向常人語。

壺中天(壽致政邑宰六十三,子任尉,孫領薦)

宋代翁定

昔時彭祖,聞道有、八百穹崇遐壽。屈指我公今幾許,歷歲才方七九。七百修齡,更三十七,猶是公之有。此逢誕節,蓋須來獻尊酒。
好是子舍孫枝,居官領薦,迭復青毰舊。陶令解龜何太早,去作幔亭仙友。只恐九重,思賢夢覺,未屈調羹手。周公居左,魯公還是居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