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小桃紅·詠桃

元代周文質

東風有恨致玄都,吹破枝頭玉,夜月梨花也相妒。
不尋俗,嬌鸞彩鳳風流處。
劉郎去也,武陵溪上,仙子淡妝梳。

注釋

①玄都:傳說中多指神仙居住之地。此處乃指玄都觀,為唐代長安城郊的道士廟宇。
②吹破枝頭玉:東風吹得桃花綻蕾開放。
③夜月句:潔白的梨花也要妒忌了。
④不尋俗:不尋常。
⑤嬌鸞彩鳳風流處:繁茂的桃花正如同鸞鳳一樣色彩繽紛、風采搖曳。
⑥武陵溪:陶潛《桃花源記》中所描述的桃花源。

賞析

此曲為詠桃花的佳作。唐代著名劉禹錫寫過《游玄都觀戲贈看花諸君子》詩:“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千樹,俱是劉郎去後栽。”其實質是借寫桃花,對那些新得勢的權貴進行諷刺,以抒發詩人對自身遭遇的憤懣。周文質的這首《詠桃》曲則是對劉詩的發揮,並賦予“桃花”不同凡俗的品質。此曲活用典故,即景抒情,不獨精心繪製桃花吐紅之景,而且寄寓著作者對正直之士的敬慕之情。

周文質

周文質(?-1334),元代文學家。字仲彬,建德(今屬浙江)人,後居杭州。與鍾嗣成相交二十餘年,良人情深意篤,形影不離,故《錄鬼簿》對他有詳細的記載:“體貌清癯,學問淵博,資性工巧,文筆新奇。家世儒業,俯就路吏。善丹青,能歌舞,明曲調,諧音律。性尚豪俠,好事敬客善繪畫,諧音律。所作雜劇今知有四種。現僅《蘇武還鄉》(或稱《蘇武還朝》)存有殘曲。散曲存有小令四十三首,套數五套,多男女相思之作。► 18篇詩文

猜您喜歡

小松

唐代杜荀鶴

自小刺頭深草里,而今漸覺出蓬蒿。
時人不識凌雲木,直待凌雲始道高。

臨江仙·寒柳

清代納蘭性德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五更寒。愛他明月好,憔悴也相關。
最是繁絲搖落後,轉教人憶春山。湔裙夢斷續應難。西風多少恨,吹不散眉彎。

水龍吟·賦張斗墅家古松五粒

宋代吳文英

有人獨立空山,翠髯未覺霜顏老。新香秀粒,濃光綠浸,千年春小。布影參旗,障空雲蓋,沉沉秋曉。駟蒼虬萬里,笙吹鳳女,驂飛乘、天風裊。
般巧。霜斤不到。漢遊仙、相從最早。皺鱗細雨,層陰藏月,朱弦古調。問訊東橋,故人南嶺,倚天長嘯。待凌霄謝了,山深歲晚,素心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