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台城路

宋代張炎

余賦詞以述二妙。
老枝無著秋聲處,蕭蕭倦聽風雨。暗飲春腴,欣榮晚節,不載天河人去。心存太古。喜冰雪相看,此君欲語。共倚雲根,歲寒羞並歲寒所。
當年曾見漢館,捲簾頻坐對,飛夢湘楚。嘆我重來,何堪如此,落葉空江無數。盤桓屢撫。似冉冉吹衣,頗疑非霧。素壁高堂,晉人清幾許。

張炎

張炎(1248年-1320年),字叔夏,號玉田,晚年號樂笑翁。祖籍陝西鳳翔。六世祖張俊,宋朝著名將領。父張樞,“西湖吟社”重要成員,妙解音律,與著名詞人周密相交。張炎是勛貴之後,前半生居於臨安,生活優裕,而宋亡以後則家道中落,晚年漂泊落拓。著有《山中白雲詞》,存詞302首。張炎另一重要的貢獻在於創作了中國最早的詞論專著《詞源》,總結整理了宋末雅詞一派的主要藝術思想與成就,其中以“清空”,“騷雅”為主要主張。► 59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苦薩蠻(蠟梅)

宋代李邦獻

薰沉刻蠟工夫巧。蜜脾鎖碎金鐘小。別是一般香。解教人斷腸。
冰霜相與瘦。清在江梅右。念我忍寒來。憐君特地開。

望江南

宋代陳朴

毛髮落,丹左運行陽。胎色漸紅陰漸小,推移歲運助乾剛。育火養中央。
成物象,五嶽辨微茫。出入尚遲形尚小,晨昏天籟奏笙簧。常飲玉壺漿。

排遍第二

宋代曾布

袖籠鞭敲登。無語獨閒行。綠楊下、人初靜。煙澹夕陽明。窈窕佳人,獨立瑤階,擲果潘郎,瞥見紅顏橫波盻,不勝嬌軟倚銀屏。曳紅裳,頻推朱戶,半開還掩,似欲倚、咿啞聲里,細說深情。因遣林間青鳥,為言彼此心期,的的深相許,竊香解佩,綢繆相顧不勝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