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調歌頭(致仕得請)

宋代徐經孫

客問矩山老,何事得優遊。追數平生出處,為客賦歌頭。三十五時僥倖,四十三年仕宦,七十□歸休。頂踵皆君賜,天地德難酬。
書數冊,棋兩局,酒三甌。此是日中受用,誰劣又誰優。寒則擁爐曝背,暖則尋花問柳,乘輿狎沙鷗。知足又知止,客亦許之不。

徐經孫

生於宋光宗紹熙三年,卒於度宗鹹淳九年,年八十三歲。寶慶二年,(公元一二二六年)第進士,授瀏陽主簿。累遷太子左庶子,太子詹事,敷陳經義,隨事啟迪。景定三年,(公元一二六二年)春雷,詔求直言。經孫奏年來忠讜之氣,郁不得行,上帝降鑒,假雷以鳴。人謂切中時病。累官翰林學士知制誥。公田議起,經孫極論不便,忤賈似道,罷歸。家在洪、撫之間,有山方正,因號矩山。閒居十餘年,卒。諡文惠。經孫作有《矩山存稿》五卷,《四庫總目》傳於世。► 1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沁園春(壽太守·十二月十三日)

宋代劉子實

臘後寒收,柳眼青歸,梅花笑生。正陽和有腳,日邊送暖,洪鈞換軸,天上回星。試巧春盤,介眉春酒,生意從頭樂意新。須知道,是東風近也,玉燕逢辰。
舉頭閶闔開明。便穩駕輕車熟路行。向玉堂青瑣,從容灑翰,長淮赤壁,談笑麾兵。周洛猶塵,商岩未雨,天下蒼生望太平。休盤澗,任清溪九曲,不放舟橫。

鵲橋仙(和蔡子周)

宋代侯置

鶴髮蕭森,玉顏腴潤,養就黃芽金鼎。一區松菊老湘濱,但心遠、何妨人境。
袞衣家世,鳴鸞歌舞,到了春冰消盡。不須惆悵夢中身,這彩選、輸贏誰省。

木蘭花慢(雨中荼コ)

宋代楊子鹹

紫凋紅落後,忽十丈,玉虬橫。望眾綠幃中,藍田璞碎,鮫室珠傾。柔條緊風無力,更不禁、連日峭寒清。空與蝶圓香夢,枉教鶯訴春情。
深深。苔徑悄無人。欄檻濕香塵。嘆寶髻蓬鬆,粉鉛狼藉,誰管飄零。不愁素雲易散,恨此花、開後更無春。安得胡床月夜,玉醅滿蘸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