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中呂】山坡羊_寓興鵬摶九

元代喬吉

寓興

鵬摶九萬,腰纏十萬,揚州鶴背騎來慣。事間關,景闌珊,黃金不富英雄漢,一片世情天地間。白,也是眼;青,也是眼。

冬日寫懷

離家一月,閒居客舍,孟嘗君不費黃齏社,世情別,故交絕,床頭金盡誰行借?今日又逢冬至節。酒,何處賒?梅,何處折?

朝三暮四,昨非今是,痴兒不解榮枯事。儹家私,寵花枝,黃金壯起荒淫志,千百錠買張招狀紙。身,已至此;心,猶未死。

冬寒前後,歸晴時候,誰人相伴梅花瘦?釣鰲舟,纜汀洲,綠蓑不耐風霜透,投至有魚來上鉤。風,吹破頭;霜,皴破手。

自警

清風閒坐,白雲高臥,麵皮不受時人唾。樂跎跎,笑呵呵,看別人搭套項推沉磨,蓋下一枚安樂窩。東,也在我。西,也在我。

失題

雲濃雲淡,窗明窗暗,等閒休擘驪龍頷。正尷九鹹,莫貪婪,惡風波吃閃的都著淹,流則盈科止則坎。行,也在俺;藏,也在俺。

妝呆妝亻林,妝聾妝口吞,人生一世剛圖甚?句閒吟,酒頻斟,白雲夢繞青山枕,看遍洛陽花似錦。榮,也在恁;枯,也在恁。

喬吉

喬吉

喬吉(1280?~1345) 元代雜劇家、散曲作家。一稱喬吉甫,字夢符,號笙鶴翁,又號惺惺道人。太原人,流寓杭州。鍾嗣成在《錄鬼簿》中說他“美姿容,善詞章,以威嚴自飭,人敬畏之”,又作弔詞云:“平生湖海少知音,幾曲宮商大用心。百年光景還爭甚?空贏得,雪鬢侵,跨仙禽,路繞雲深。”從中大略可見他的為人。劇作存目十一,有《杜牧之詩酒揚州夢》、《李太白匹配金錢記》、《玉簫女兩世姻緣》三種傳世。► 61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夢李白二首·其二

唐代杜甫

浮雲終日行,遊子久不至。
三夜頻夢君,情親見君意。
告歸常侷促,苦道來不易。
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
出門搔白首,若負平生志。
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
孰雲網恢恢,將老身反累。
千秋萬歲名,寂寞身後事。

【雙調】夜行船_簾外西風飄

元代馬致遠

簾外西風飄落葉,撲簌簌落滿階砌。晚景消疏,秋聲嗚咽,又是斷腸時節。

【喬牌兒】寸心愁萬疊,業眼怎交睫?孤幃難捱半夜,淒涼何日徹!

【風入松】劣冤家真箇負心別,陡恁的隨邪。好姻緣取次磨滅,謾交人感嘆傷嘆!楚岫被雲遮,襖廟火燒絕。

【鴛鴦

【雙調】壽陽曲 思舊

元代邦哲

初相見,意思濃,兩下愛衾枕和同。銷金帳春色溶溶,雲雨期真疊疊重重。
誰知道,天不容,兩三年間拋鸞拆鳳。苦多情朝思夜夢,害相思沉沉病重。
爾在東,我在西,陽台夢隔斷山溪。孤雁唳夜半月淒淒,再相逢此生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