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瑣窗寒

宋代仇遠

小袖啼紅,殘茸唾碧,深愁如織。閒愁不斷,冉冉舞絲千尺。倚修筠、袖籠淺寒,望人在水西雲北。想綠楊影里,蘭舟輕艤,赤闌橋側。
游劇歸來,恨汗濕酥融,步慳襪窄。蘭情蕙盻,付與棲鸞訊息。奈無情、風雨做愁,帳鐙閃閃春寂寂。夢相思、一枕巫山,更畫樓吹笛。

仇遠

仇遠(1247年~1326年),字仁近,一字仁父,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因居餘杭溪上之仇山,自號山村、山村民,人稱山村先生。元代文學家、書法家。元大德年間(1297~1307)五十八歲的他任溧陽儒學教授,不久罷歸,遂在憂鬱中游山河以終。► 86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浪淘沙(作墨水仙寄張伯雨)

宋代張炎

香霧濕雲鬟。蕊佩珊珊。酒醒微步晚波寒。金鼎尚存丹已化,雪冷虛壇。
遊冶未知還。鶴怨空山。瀟湘無夢繞叢蘭。碧海茫茫歸不去,卻在人間。

恨歡遲

宋代張燾

淡薄情懷。淺綴胭脂。獨占江梅。最好是、嚴凝苦寒天氣,卻是開時。
也不許、桃杏鬥妍媸。也不許、雪霜相欺。又只恐、誰家一聲羌笛,落盡南枝。

台城路(杭友抵越,過鑒曲漁舍會飲)

宋代張炎

春風不暖垂楊樹,吹卻絮雲多少。燕子人家,夕陽巷陌,行入野畦深窈。籌花鬥草。記小舫尋芳,斷橋初曉。那日心情,幾人同向近來老。
消憂何處最好。夜深頻秉燭,猶是遲了。南浦歌闌,東林社冷,贏得如今懷抱。吟悰暗惱。待醉也慵聽,勸歸啼鳥。怕攪離愁,亂紅休去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