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登單于台

唐代張蠙

邊兵春盡回,獨上單于台。
白日地中出,黃河天外來。
沙翻痕似浪,風急響疑雷。
欲向陰關度,陰關曉不開。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春日裡無戰事士兵都已返回,我獨自一個人登上了單于台。
白熾的太陽從大地內部升起,奔騰的黃河從遠天之外湧來。
黃沙翻滾紋痕好似大海波浪,狂風呼嘯響聲疑是平地生雷。
很想跨越陰山關隘看個究竟,陰山關隘雖已天亮門戶不開。

注釋
⑴單(chán)於台: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西,相傳漢武帝曾率兵登臨此台。
⑵邊兵:守衛邊疆的士兵。
⑶地中出:從平地升起。
⑷沙翻:沙隨風翻滾。
⑸響疑雷:響聲如同雷鳴。
⑹陰關:陰山山脈中的關隘。陰山是漢代防禦匈奴的屏障,綿亘今內蒙古自治區。

鑑賞

張蠙早年曾游塞外,寫了不少邊塞。單于台,在今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西,相傳漢武帝曾率兵登臨此台。這首詩,描寫邊塞風光,語句渾樸,境界開闊,雖出於晚唐詩人之手,卻很有些“盛唐氣象”。

首聯是全詩總領。“春”字和“獨”字,看似出於無心,實則十分著力。春日兵回,邊關平靜無事,乃有登台覽物之逸興;雖曰春日,下文卻了無春色,更顯出塞外的荒涼。獨上高台,凝思注目,突出詩人超然獨立的形象。

“白日地中出,黃河天外來。”一輪白日,躍出平地,寫它噴薄而上的動態;千里黃河,天外飛來,寫它源遠流長的形象;“白日”、“黃河”對舉,又在寥廓蒼茫之中給人以壯麗多彩的感覺。白日出於地中而非山頂,黃河來自天外而非天上,一切都落在視平線下,皆因身在高台之上的緣故。

頸聯繼續寫景。兩句比喻,牢牢把握住居高臨下的特點:居高,所以風急,所以風如雷響,驚心動魄;臨下,才見沙痕,才見沙似浪翻,歷歷在目。不說“如雷”而說“疑雷”,傳神地寫出詩人細辨風聲的驚喜情態。而白日、黃河、沙浪、風聲,從遠到近,自下而上,構成一幅有色彩、有動態、有音響的立體圖畫,把邊塞風光,寫得勢闊聲宏,莽莽蒼蒼之至。尤其是“白日地中出,黃河天外來”一聯,語句渾樸,境界遼闊,學盛唐而能造出新境,很為後人激賞。

尾聯寫詩人從單于台上向北眺望陰山,那是漢代防禦匈奴的天然屏障。詩人很想到陰山那邊去看看,但見那起伏連綿的陰山,雄關似鐵,雖然天已大亮,門戶卻緊閉不開,無法通行。

詩人分明看到橫斷前路的不可逾越的阻障,於是,激越慷慨的高吟大唱,一變而為徒喚奈何的頹唐之音。詩到晚唐,縱使歌詠壯闊雄奇的塞外風物,也難得有盛唐時代那蓬蓬勃勃的朝氣了。

創作背景

關於這首的創作背景,辛文房《唐才子傳》載:“疑《登單于台》及《薊北書事》諸詩,皆系落第時北游燕雲邊地之作,至早亦應作於年輕時。《郡齋讀書志》所載恐誤。”則這首詩很可能是作者張蠙(pín)早年游塞外,觀黃河,望陰山有感而作。

張蠙

[約公元九o一年前後在世]字象文,清河人。生卒年均不詳,約唐哀帝天復初前後在世。生而穎秀,幼能為詩登單于台,有“白日地中出,黃河天上來”名,由是知名。家貧累下第,留滯長安。乾寧二年,(公元895年)登進士第。唐懿宗鹹通(860-874)年間,與許棠、張喬、鄭谷等合稱“鹹通十哲”。授校書郎,調櫟陽尉,遷犀浦令。五建建蜀國,拜膳部員外郎。後為金堂令。► 10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塞下曲四首·其一

唐代常建

玉帛朝回望帝鄉,烏孫歸去不稱王。
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

調笑令·邊草

唐代戴叔倫

邊草,邊草,邊草盡來兵老。山南山北雪晴,
千里萬里月明。明月,明月,胡笳一聲愁絕。

月夜憶舍弟

唐代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邊秋 一作:秋邊)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