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卜運算元·贈樂婉杭妓

宋代施酒監

相逢情便深,恨不相逢早。識盡千千萬萬人,終不似、伊家好。
別你登長道。轉更添煩惱。樓外朱樓獨倚闌,滿目圍芳草。

賞析

宋有一位姓施的酒監官,和歌姬樂婉從相識到相知,早已是如膠似漆了。可眼下因工作調動的關係,他們不得不分開。他鬱悶、糾結,恨不能帶她一起隨行。無奈之餘,填了一首《卜運算元。贈樂婉》的詞,贈給她留作紀念。

“相逢情便深,恨不相逢早。”他們一相逢,就很快墜入了愛河。李白也說過:“相見情已深,未語可知心。”男女一見便鍾情,好象前生早已相識。這種感覺,寶玉應最有體會。初見黛玉之時就說了:“這個妹妹,好像在哪裡見過的。”

恨不相逢早,此話雖真,但比起很多人來,他還是很幸福的,又何來此恨?想那張籍所寫:“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中的女子名花有主,婉言謝絕了一個男子的追求。雖說那男子痛心不已,可畢竟人家是有婦之夫,還是發乎情止乎禮吧。蘇曼殊也遇到過類似情形,他寫道:”還卿一缽無情淚,恨不相逢未剃時!”同樣是相逢,遇見了喜愛的人,卻因自己跳出三界外,已出家為僧,也只好望而卻步。

“識盡千千萬萬人,終不似,伊家好”。張愛玲說:於千千萬萬人之中,遇見你要遇見的人;於千千萬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遲一步。

人生的道路上,他就這樣不經意地的遇上了她,然後不小心地愛上她。愛原本沒有對錯,要的是兩心相悅,你情我願。施酒監終日在青樓酒席之間,雖說認識了很多女子,卻找不出一個像樂婉這樣對他好的女人了。所謂千金易得,知己難求。茫茫人海中,原本相識就不容易,他們慶幸成為了知音。所以,他才說這個世間,始終覺得她最好。

只不過,他這一句有幾分是真,尚值得深思。

因為自古男子和青樓女子相戀,大都是男子薄情寡義,負心拋棄女子。古代青樓女子的愛情,之所以容易出現悲劇性的一面,究其原因,其實並不在於她們身份的低微,而是她們太過天真地去追求完美的愛情了。結果到頭來,受傷的總是自己。想想,霍小玉也好,杜十娘也好,她們不僅都沒有逃脫封建社會中女性的悲慘命運,甚至還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施酒監

施酒監,宋朝詞人,代表作《全宋詞》► 2篇詩文

猜您喜歡

蝶戀花·幾度鳳樓同飲宴

五代馮延巳

幾度鳳樓同飲宴,此夕相逢,卻勝當時見。低語前歡頻轉面,雙眉斂恨春山遠。
蠟燭淚流羌笛怨,偷整羅衣,欲唱情猶懶。醉里不辭金爵滿,陽關一曲腸千斷。

南歌子·懶拂鴛鴦枕

唐代溫庭筠

懶拂鴛鴦枕,休縫翡翠裙,羅帳罷爐熏。近來心更切,為思君。

迎春樂·菖蒲葉葉知多少

宋代秦觀

菖蒲葉葉知多少,惟有個、蜂兒妙。雨晴紅粉齊開了,露一點、嬌黃小。
早是被、曉風力暴,更春共、斜陽俱老。怎得香香深處,作個蜂兒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