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聲聲慢(送王聖與次韻)

宋代周密

瓊壺歌月,白髮簪花,十年一夢揚州。恨入琵琶,小憐重見灣頭。尊前漫題金縷,奈芳情、已逐東流。還送遠,甚長安亂葉,都是閒愁。
次第重陽近也,看黃花綠酒,也合遲留。脆柳無情,不堪重系行舟。百年正消幾別,對西風、休賦登樓。怎去得,怕淒涼時節,團扇悲秋。

周密

周密 (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姜夔,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 301篇詩文

猜您喜歡

祝英台(次韻)

宋代蔣捷

柳邊樓,花下館。低卷繡簾半。簾外天絲,擾擾似情亂。知他蛾綠纖眉,鵝黃小袖,在何處、閒遊閒玩。
最堪嘆。箏面一寸塵深,玉柱網斜雁。譜字紅蔫,翦燭記同看。幾回傳語東風,將愁吹去,怎奈向、東風不管。

南樓令(有懷西湖,且嘆客游之漂泊)

宋代張炎

湖上景消磨。飄零有夢過。問堤邊、春事如何。可是而今張緒老,見說道、柳無多。
客里醉時歌。尋思安樂窩。買扁舟、重緝漁蓑。欲趁桃花流水去,又卻怕、有風波。

霜天曉角

宋代仇遠

綺帷高揭。風動流蘇結。興在夜涼多處,蘭燼短、半明滅。
醉徹。香未絕。紫簫聲乍歇。聲入碧雲堆里,還起舞、桂花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