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邊城獨望

唐代馬戴

聊憑危堞望,暗起異鄉情。
霜落蒹葭白,山昏霧露生。
河灘胡雁下,戎壘漢鼙驚。
獨樹殘秋色,狂歌淚滿纓。

鑑賞

初秋時節,人獨自憑倚著高高城樓的堞牆,眺望塞外風光,不由自主萌發了一股獨客異鄉的感情。

詩人馬戴,曾從軍大同軍幕,獨在異鄉,面對荒涼的塞外,翻騰著感情波瀾,這是十分自然的。全詩似乎是前後兩聯抒情,中間兩聯寫景,但細細讀來四聯詩又渾然一體,情景互生。

“聊憑”、“暗起”這兩句詩把讀者帶進了詩人複雜的內心世界裡去。詩人面對當前處境,既無可奈何,又無法排遣心中的鬱悶。這樣,就從詩人的內心開始展現詩人的自我形象。

頷聯、頸聯承首聯之“望”,寫望中所見;也承首聯“異鄉情”,寫出了“異鄉情”暗起的環境。嚴霜凝結,蒹葭一片慘白,使人感受到一陣寒意;遠山昏暗,霧靄在山林中升騰而起,瀰漫于山巒峰壑。這是一幅遠景,畫面中突出了蕭索的氣氛。緊接著,詩人又呈現一幅近景。胡天的雁群垂下了翅膀,落在荒涼的河灘上;一陣陣動人心魄的鼙鼓之聲,從軍營里傳出。這幅近景,加強了全詩畫面淒冷蕭瑟的悲涼之感。詩人望中所見,是如此蕭條、冷落,又具有鮮明的異鄉情調,自然會引起萬千思緒,回應了異鄉情暗起的緣由。詩人選取了富有特色、富有感情色彩的意象來構成望中所見的境界,引發了讀者無限的情思。

詩人的情緒也隨著所寫步步激盪。末聯里“獨”樹,“殘”“秋色”,層層遞進,把詩人的情緒“逼” 向了高潮。在孤零零的一棵樹上,幾片黃葉殘留枝頭,蕭瑟的秋色、蕭颯的秋風之中,詩人在樹下徬徨,繼而狂歌、號泣,淚水如雨,灑落衣襟。這樣,詩人就完成了對自我形象的刻畫。

從獨自一人無可奈何地在城樓憑堞而望,到眼前淒清、悲涼的秋景,到情緒的爆發而狂歌號泣,從敘述、描繪到抒情,從外在動作形態,進入到情緒的深處,很有層次感地完成了詩人自我形象的刻畫。這一形象的塑造,動作性鮮明,感情濃烈,可謂形神兼備,給人留下極深刻的印象。嚴羽《滄浪詩話》曾說:“馬戴在晚唐諸人之上。”在某方面說來,這一評價是有一定依據的。

馬戴

馬戴

馬戴(799—869),字虞臣,唐定州曲陽(今江蘇省東海縣)人。晚唐時期著名詩人。► 205篇詩文

猜您喜歡

春日聞杜宇

宋代謝枋得

杜鵑日日勸人歸,一片歸心誰得知。
望帝有神如可問,謂予何日是歸期。

風入松·危樓古鏡影猶寒

宋代張炎

危樓古鏡影猶寒。倒景忽相看。桃花不識東西晉,想如今、也夢邯鄲。縹緲神仙海上,飄零圖畫人間。
寶光丹氣共迴環。水弱小舟閒。秋風難老三珠樹,尚依依、脆管清彈。說與霓裳莫舞,銀橋不到深山。

定西番·紫塞月明千里

唐代牛嶠

紫塞月明千里,金甲冷,戍樓寒。夢長安。
鄉思望中天闊,漏殘星亦殘。畫角數聲嗚咽,雪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