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花心動(客中見梅寄暖香書院)

宋代趙長卿

風軟寒輕,暗香飄、撲面無限清楚。乍淡乍濃,應想前村,定是早梅初吐。馬兒行過坡兒下,危橋外、竹梢疏處。半斜露。花花蕊蕊,燦然滿樹。
一餉看花凝佇。因念我西園,玉英真素。最是繫心,婉娩精神,伴得水雲仙侶。斷腸沒奈人千里,無計向、釵頭頻覷。淚如雨。那堪又還日暮。

趙長卿

趙長卿號仙源居士。江西南豐人。宋代著名詞人。 宋宗室,居南豐。生平事跡不詳,曾赴漕試,約宋寧宗嘉定末前後在世。從作品中可知他少時孤潔,厭惡王族豪奢的生活,後辭帝京,縱游山水,居於江南,遁世隱居,過著清貧的生活。他同情百姓,友善鄉鄰,常作詞呈鄉人。晚年孤寂消沉。《四庫提要》云:“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 656篇詩文

猜您喜歡

虞美人(深春)

宋代趙長卿

冰塘淺綠生芳草。枝上青梅小。柳眉愁黛為誰開。似向東君、喜見故人來。
碧桃銷恨猶堪愛。妃子今何在。風光小院酒尊同。向晚一鉤新月、落花風。

滿江紅

宋代辛棄疾

紫陌飛塵,望十里、雕鞍繡_。春未老、已驚台榭,瘦紅肥綠。睡雨海棠猶倚醉,舞風楊柳難成曲。問流鶯、能說故園無,曾相熟。
岩泉上,飛鳧浴。巢林下,棲禽宿。恨荼_開晚,謾翻船玉。蓮社豈堪談昨夢,蘭亭何處尋遺墨。但羈懷、空自倚鞦韆,無心蹴。

最高樓(聞前岡周氏旌表有期)

宋代辛棄疾

君聽取,尺布尚堪縫。斗粟也堪舂。人間朋友猶能合,古來兄弟不相容。棣華詩,悲二叔,吊周公。
長嘆息、脊令原上急。重嘆息、豆萁煎正泣。形則異,氣應同。周家五世將軍後,前江千載義居風。看明朝,丹鳳詔,紫泥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