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游西湖)

宋代黃人傑

西湖勝絕,有棲雲樓觀,蟠空丘壑。玉鑒光中天不老,人在蓬壺行樂。畫舫藏春,垂楊系馬,幽處笙簫作。京華狂客,也忘身世飄泊。
行待載酒尋芳,湖灣堤曲,放浪紅塵腳。借景留歡排日醉,不負鶯花盟約。忍緩東風,耐煩遲日,休憑匆匆著。溫存桃李,莫教一頓開卻。

黃人傑

人傑,字叔萬,生卒年均不詳,南城(今屬江西)人。宋朝詩人。孝宗乾道二年(一一六六)進士(清雍正《江西通志》卷五○)。有《可軒曲林》一卷(《直齋書錄解題》卷二一),已佚。生平事跡亦無考。工詞,著有可軒曲林一卷,《文獻通考》傳於世。► 64篇詩文

猜您喜歡

南鄉子(十二首·西南乃產藥之地,因此故為名)

宋代蕭廷之

真汞與真鉛。產在先天與後天。大要知時勤採取,玄玄。得穴何愁不作山。
進火要精專。審究前弦與後弦。屯卦抽添蒙卦止,難傳。毫髮差殊不結丹。

摸魚兒(閩漕王幼學作碧灣丹嶂堂,歌此詞,以墨本見寄,依韻和之)

宋代王邁

昔元城、一生清峭,南都高臥堅壁。留耕便是元城樣,何肯枉吾尋尺。曾直筆。說社稷安危,屢叩龍墀額。明時逐客。卻惠顧丹山,來持翠節,對此一灣碧。
澄清暇,無奈登臨有癖。梅山時訪仙跡。神仙偏喜公心事,一見莞然前席。間不得。有先見著龜,消得君王憶。天閽不隔。要濟險孤舟,支傾一柱,公外向誰覓。

浣溪沙

宋代鍾將之

苹老秋深水落痕。桂花微弄雨花輕。癯仙也解醉紅裙。
太白面君愁滿飲,小鴻眉黛愛低顰。尊前一洗眼花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