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減字木蘭花·誰將妙筆

宋代仲殊

誰將妙筆。寫就素縑三百匹。天下應無。此是錢塘江上圖。一般奇絕。雲淡天低秋夜月。費盡丹青。只這些兒畫不成。

仲殊

北宋僧人、詞人。字師利。安州(今湖北安陸)人。本姓張,名揮,仲殊為其法號。曾應進士科考試。生卒年不詳。年輕時遊蕩不羈,幾乎被妻子毒死,棄家為僧,先後寓居蘇州承天寺、杭州寶月寺,因時常食蜜以解毒,人稱蜜殊;或又用其俗名稱他為僧揮。他與蘇軾往來甚厚。徽宗崇寧年間自縊而死。► 18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減字木蘭花·個人風味

宋代張耒

個人風味。只有江梅些子似。每到開時。滿眼清愁只自知。霞裾仙珮。姑射神人風露態。蜂蝶休忙。不與春風一點香。

水調歌頭·一片蒼崖璞

宋代呂頤浩

一片蒼崖璞,孕秀自天鍾。渾如暖煙堆里,乍放力猶慵。疑是犀眠海畔,貪玩爛銀光彩,精魄入蟾宮。潑墨陰雲妒,蟾影淡朦朧。溈山頌,戴生筆,寫難窮。些兒造化,憑誰細與問元工。那用牧童鞭索,不入千群萬隊,扣角起雷同。莫怪作詩手,偷入錦囊中。

醜奴兒/採桑子

宋代周邦彥

肌膚綽約真仙子,來伴冰霜。洗盡鉛黃。素麵初無一點妝。
尋花不用持銀燭,暗裡聞香。零落池塘。分付余妍與壽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