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澠池

唐代汪遵

西秦北趙各稱高,池上張筵列我曹。
何事君王親擊缶,相如有劍可吹毛。

注釋

①“池上”句:指公元前279年戰國時期秦國和趙國的澠池之會。
②君王:指秦昭襄王嬴稷。擊缶:指澠池會上藺相如脅迫秦昭王給趙王擊缶的故事。
③相如:指趙國大臣藺相如。有劍可吹毛:吹毛斷髮,形容寶劍的鋒利。

簡析

這是一首詠古的七言絕句,作者以戰國時期秦趙澠池之會上藺相如脅迫秦昭王擊缶的歷史典故,讚頌了藺相如非凡的勇氣。

汪遵

(全唐詩云:一作王遵)(約公元八七七年前後在世),字不詳,宣州涇縣人(唐詩紀事作宣城人。此從唐才子傳)。生卒年均不詳,約唐僖宗乾符中前後在世。初為小吏。家貧,借人書,晝夜苦讀。工為絕詩。與許棠同鄉。鹹通七年,(公元八六六年)擢進士第。後五年,棠始亦及第。遵詩有集《唐才子傳》傳世。他的詩絕大部分是懷古詩,有的是對歷史上卓越人物的歌頌;有的是借歷史人物的遭遇來抒發自己懷才不遇的情緒;有的是歌頌歷史上的興亡故事來警告當時的統治者;有的直接反映當時的現實生活,這些詩都有一定的思想意義。寄託了對現實生活的深沉感慨。► 67篇詩文

猜您喜歡

登襄陽城

唐代杜審言

旅客三秋至,層城四望開。
楚山橫地出,漢水接天回。
冠蓋非新里,章華即舊台。
習池風景異,歸路滿塵埃。

岳忠武王祠

明代于謙

匹馬南來渡浙河,汴城宮闕遠嵯峨。
中興諸將誰降敵,負國奸臣主議和。
黃葉古祠寒雨積,清山荒冢白雲多。(“清山”一作“青山”)
如何一別朱仙鎮,不見將軍奏凱歌。

襄陽懷古

唐代鮑溶

襄陽太守沉碑意,身後身前幾年事。
湘江千歲未為陵,水底魚龍應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