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齊天樂(臨江道中)

宋代楊澤民

護霜雲澹蘭皋暮,行人怕臨昏晚。皓月明樓,梧桐雨葉,一片離愁難翦。殊鄉異景,奈頻易寒暄,屢更茵簟。案牘紛紜,夜深猶看兩三卷。
平川回棹未久,簡書還授命,又催程陵,貢浦南遊,桃江西下,還是水行陸轉。天寒雁遠。但獨擁蘭衾,枕檀誰薦。再促徵車,月華猶未斂。

楊澤民

南宋樂安人。著有《和清真詞》,時人合周邦彥、方千里詞刻之,號三英集。作品有《瑞龍吟》、《瑣窗寒》、《風流子 》、《渡江雲》、《應天長 》、《荔枝香》、《還京樂》、《掃花游》、《玲瓏四犯 》、《解連環》等。► 171篇詩文

猜您喜歡

烏夜啼(秋興)

宋代趙文

院靜槐陰似水,雨余蟬語先秋。熟殘梅子無人打,金彈滿紅溝。
又送行人歸去,誰憐倦客淹留。畫船旗鼓江南岸,人倚夕陽樓。

謁金門

宋代朱子厚

情知是夢無憑了。好夢依然少。單于吹盡五更風。誰見梅花如淚、不言中。
兒童問我今何在。煙雨樓台改。江山畫出古今愁。人與落花何處、水空流。

賀新郎(京學類申時作)

宋代姚勉

劍吼蛟龍怒。問蒼天、功名兩字,幾時分付。生個英雄為世用,須早青雲得路。卻底事、知音未遇。兩度入天飛折翼,謾教人、欲嘆儒冠誤。竟不曉,是何故。
休休天也無憑據。有如椽健筆,蟾宮須還高步。若使長材終困躓,社稷誰教扶助。信淺水、留龍不住。萬頃洪流通大海,向波濤、闊處興雲務。須信道,這回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