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南鄉子·人有幾何般

宋代韓世忠

人有幾何般。富貴榮華總是閒。自古英雄都如夢,為官。寶玉妻男宿業纏。
年邁已衰殘。鬢髮蒼浪骨髓乾。不道山林有好處,貪歡。只恐痴迷誤了賢。
韓世忠

韓世忠

韓世忠(1089年-1151年),字良臣,延安(今陝西省綏德縣)人,南宋名將,與岳飛、張俊、劉光世合稱“中興四將”。韓世忠身材魁偉,勇猛過人。出身貧寒,18歲應募從軍。英勇善戰,胸懷韜略,在抗擊西夏和金的戰爭中為宋朝立下汗馬功勞,而且在平定各地的叛亂中也作出重大的貢獻。為官正派,不肯依附奸相秦檜,為岳飛遭陷害而鳴不平。死後被追贈為太師,追封通義郡王;宋孝宗時,又追封蘄王,諡號忠武,配饗宋高宗廟廷。是南宋朝一位頗有影響的人物。► 6篇詩文

猜您喜歡

柳梢青·天付風流

宋代楊無咎

天付風流。相時宜稱,著處清幽。雪月光中,煙溪影里,松竹梢頭。卻憎吹笛高樓。一夜裡、教人鬢秋。不道明朝,半隨風遠,半逐波浮。

水龍吟·夢寒綃帳春風曉

宋代胡仔

夢寒綃帳春風曉,檀枕半堆香髻。轆轤初轉,闌乾鳴玉,咿啞驚起。眠鴨凝煙,舞鸞翻鏡,影開秋水。解低鬟試整,牙床對立,香絲亂、雲撒地。縴手犀梳落處,膩無聲、重盤鴉翠。蘭膏勻漬,冷光欲溜,鸞釵易墜。年少偏嬌,髻多無力,惱人風味。理雲裾下階,含情不語,笑折花枝戲。

二郎神·炎光欲謝

宋代楊無咎

炎光欲謝,更幾日、薰風吹雨。共說是天公,亦嘉神貺,特作澄清海宇。灌口擒龍,離堆平水,休問功超前古。當中興、護我邊陲,重使四方安堵。新府。祠庭占得,山川佳處。看曉汲雙泉,晚除百病,奔走千門萬戶。歲歲生朝,勤勤稱頌,可但民無災苦。□願得、地久天長,佐紹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