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秋心三首

清代龔自珍

其一
秋心如海復如潮,但有秋魂不可招。
漠漠鬱金香在臂,亭亭古玉佩當腰。
氣寒西北何人劍,聲滿東南幾處簫。
斗大明星爛無數,長天一月墜林梢。

其二
忽筮一官來闕下,眾中俯仰不材身。
新知觸眼春雲過,老輩填胸夜雨淪。
天問有靈難置對,陰符無效勿虛陳。
曉來客籍差夸富,無數湘南劍外民。

其三
我所思兮在何所,胸中靈氣欲成雲。
槎通碧漢無多路,土蝕寒花又此墳。
某水某山埋姓氏,一釵一佩斷知聞。
起看歷歷樓台外,窈窕秋星或是君。

龔自珍

龔自珍

龔自珍(1792年8月22日~1841年9月26日)清代思想家、文學家及改良主義的先驅者。27歲中舉人,38歲中進士。曾任內閣中書、宗人府主事和禮部主事等官職。主張革除弊政,抵制外國侵略,曾全力支持林則徐禁除鴉片。48歲辭官南歸,次年暴卒於江蘇丹陽雲陽書院。他的詩文主張“更法”、“改圖”,揭露清統治者的腐朽,洋溢著愛國熱情,被柳亞子譽為“三百年來第一流”。著有《定庵文集》,留存文章300餘篇,詩詞近800首,今人輯為《龔自珍全集》。著名詩作《己亥雜詩》共315首。► 35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雙調】慶東原_春思垂楊徑

元代張可久

春思

垂楊徑,小院春,為多情減盡年時俊。風搖翠裙,香飄麝塵,花暗烏雲。千里意中人,一點眉尖恨。

【中呂】朱履曲_休只愛夸強

元代張養浩

休只愛誇強說會,少不得直做的貼骨粘皮,一旦待相離怎相離。愛他的著他的,得便宜是落便宜,休著這眼皮兒謾到底!

鸚鵡杯從來有味,鳳凰池再也休提,憂與辱常常不曾離。掛冠歸山也喜,抬手舞月相隨,卻原來好光景都在這裡。

那的是為官榮貴,止不過多吃些筵席,更不呵安插些

雜劇·花間四友東坡夢

元代李直夫

第一折

(外扮蘇東坡上,詩云)隱隱胸中蟠錦繡,飄飄筆下走龍蛇。自從生下三蘇俊,一望眉山秀氣絕。小官眉州眉山人,姓蘇名軾,字子瞻,別號東坡,乃老泉之子,弟曰子由,妹曰子美,嫁秦少游者是也。小官自登第以來,屢蒙擢用,官拜端明殿大學士。今有王安石在朝,當權亂政,特舉青苗一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