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鷓鴣天

宋代周密

相傍清明晴便慳。閉門空自惜花殘。海棠半坼難禁雨,燕子初歸不耐寒。
金鴨冷,錦鵷閒。銀釭空照小屏山。翠羅袖薄東風峭,獨倚西樓第幾闌。

周密

周密 (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又號四水潛夫、弁陽老人、華不注山人,南宋詞人、文學家。祖籍濟南,流寓吳興(今浙江湖州)。宋德右間為義烏縣(今年內屬浙江)令。入元隱居不仕。自號四水潛夫。他的詩文都有成就,又能詩畫音律,尤好藏棄校書,一生著述較豐。著有《齊東野語》、《武林舊事》、《癸辛雜識》、《志雅堂要雜鈔》等雜著數十種。其詞遠祖清真,近法姜夔,風格清雅秀潤,與吳文英並稱“二窗”,詞集名《頻洲漁笛譜》、《草窗詞》。► 301篇詩文

猜您喜歡

瑤台聚八仙(為野舟賦)

宋代張炎

帶雨春潮。人不渡、沙外曉色迢遙。自橫深靜,誰見隔柳停橈。知我知魚未是樂,轉篷閒趁白鷗招。任風飄。夜來酒醒,何處江皋。
泛宅浮家更好,度菰蒲影里,濯足吹簫。坐閱千帆,空競萬里波濤。他年五湖訪隱,第一是吳淞第四橋。玄真子、共游煙水,人月俱高。

柳梢青

宋代周密

藏雙清圖,奇悟入神,絕去筆墨畦徑。卷尾補之自書柳梢青四詞,辭語清麗,翰札遒勁,欣然有契於心。余因戲云:不知點胸老、放鶴翁同生一時,其清風雅韻,優劣當何如哉。翁噱曰:我知畫而已,安與許事,君其問諸水濱。因次韻載名於後,庶異時開卷索笑,不為生客雲。
約略春痕。吹香新句,照影清尊。洗盡時妝,

慶清朝

宋代仇遠

山束灘聲,月移石影,寒江夜色空浮。丹青古壁,風E754橫臥東流。小艤載雲輕棹,湖痕漸落葑泥稠。津亭外,隔船吹笛,喚起眠鷗。
非但予愁渺渺,料那人,應自有、一襟愁。霜棲露泊,容易吹白人頭。漠漠荻花勝雪,擬尋靜岸略移舟。留閒耳,聽鶯小院,聽雨西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