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黃薔薇

明代徐渭

薔薇黃似月初華,難寫芳香只寫花。若使移生南海國,取將露水粉宮娃。

徐渭

徐渭

徐渭(1521—1593),漢族,紹興府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初字文清,後改字文長,號天池山人,或署田水月、田丹水,青藤老人、青藤道人、青藤居士、天池漁隱、金壘、金回山人、山陰布衣、白鷳山人、鵝鼻山儂等別號。中國明代文學家、書畫家、軍事家。民間也普遍流傳他的故事傳說,關於他年輕時如何聰明,後來如何捉弄官宦等。► 189篇詩文

猜您喜歡

握錐郎

明代徐渭

城西南,握錐郎,醉臥人家樓上床。樓上女兒發未長,汗脫胭脂涴午妝。

錐郎雙管鼾正急,女兒一見走且僵。走向廚中喚爺娘,認是西家老鵠鶬。

從來不亂雌雄匹,定是多為曲糵傷。扶下樓層梯十二,明朝說與都不記。

豆蔻孤香依舊含,葡萄千日如前醉。我聞此語高其人,有跡無心那可

獨朵芙蓉

明代徐渭

荒沼芙蓉寫一枝,即令憔悴不勝姿。文君賣酒成都日,獨立壚頭無侍兒。

橫山黃伯子持圖索題

明代徐渭

一生紗帔罩烏巾,二女明妝坐繡茵。樹底幾廚猶未發,神邊排榼巳攢鱗。

持此佳圖今書此,疑是東山謝氏之猶子。揀持二女並叔安,將渡淮淝來賭墅。

主人向我捧一尊,謂此比較言不倫。此圖乃即是其身,身住暨陽之邑,橫山之村。

少泉先生是其父,星文侄駱先生妻以女,身為乃祖千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