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 飛吟亭,和白玉蟾韻

元代許有壬

少日飛騰,湖海奇胸,風雲壯圖。把人間遠道,看為咫尺,眼前實地,認作虛無。釃酒中天,振衣千仞,塵世煙霞有幾區。君山下,見洞庭清淺,欲問麻姑。故吾只是今吾。已深愧當年大丈夫。悵川流不息,直如逝者,天風高舉,更有誰歟。鼎鼐何功,江山多幸,長鋏歸來食有魚。神仙事,笑臨邛道士,還在洪都。

許有壬

許有壬(1286~1364) 元代文學家。字可用,彰(zhang)德湯陰(今屬河南)人。延祐二年(1315)進士及第,授同知遼州事。後來官中書左司員外郎時,京城外發生饑荒,他從"民,本也"的思想出發,主張放賑(chen 四聲)救濟。河南農民軍起,他建議備御之策十五件。又任集賢大學士,不久改樞密副使,又拜中書左丞。他看到元朝將士貪掠人口玉帛而無鬥志,就主張對起義農民實行招降政策。► 171篇詩文

猜您喜歡

行香子·謝董糟丘

元代張翥

謝董糟丘。罷醉鄉侯。更開除、從事青州。長瓶盡臥,大白休浮。本欲成歡,翻引病,不銷愁。今日空喉。明日扶頭。甚竇中、瓮下堪羞。客應*斷,婦不須謀。指水為言,山作誓,有盟鷗。

紅林檎近 水屯冬景,次錢素 韻

元代邵亨貞

雲樹風初勁,霧窗晴尚慳。雁落野塘暝,鶴鳴水村寒。重來尋梅徑里,漸喜嫩萼堪看。向日院宇荒閒。香冷舊銅盤。幾格橫素帙,屏壁澹煙巒。弓腰吟袖,多情惟憶前歡。但溫存羔酒,留連獸炭,暮江欲雪年又殘。

沁園春 賦酪,次明初韻

元代許有壬

有物龐然,乃牝而犁,山川舍諸。為老*營□,因疏黃稚,平心酬德,忍怠青騶。方丈無功,萬錢增害,茹飲方將笑穴居。桃林媼,幸日輸甘*,香泛流酥。老饕笑問長須。汝今似*官不是奴。更題封誰調,聰明德祖,和漿且浣,消渴相如。火候沖融,春膏濃結,常遣韋囊似瓠壺。將軍腹,問果誰相負,吾欲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