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九月九日登長城關

明代石茂華

朔風萬里入衣多,嘹嚦寒空一雁過。
魚澤灘頭嘶獵馬,省嵬城畔看黃河。
香醪欲醉茱萸節,壯志還為出塞歌。
騁望因高雲外盡,鄉關回首愧煙蘿。

注釋

①這首選自《萬曆固原州志》。此詩是作者九月九日重陽節登長城關時所作。
②嘹嚦:形容雁聲響亮而曼長。《宣統固原州志》、《民國固原縣誌》作“嘹嘹”。
③省嵬城:西夏城名。據《朔方道志》載:“省嵬山,在郡(指寧夏城)東北一百四十里黃河東岸,舊有省嵬城,橫枕河濱,為防禦要地,今屬套地內。”省嵬城在今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廟台鄉省嵬村,東距黃河約10公里。
④香醪:醇酒。茱萸節:即九月九日重陽節,因有佩戴或頭插茱萸的習俗,故又稱茱萸節。茱萸,植物名,有濃烈香味,可入藥。
⑤騁望:極目遠望。
⑥鄉關:故鄉。

石茂華

石茂華(1521—1583),字君采,號毅庵,明中期大臣,益都(今青州)人。1544年(嘉靖二十三年)進士,任濬縣(今屑河南)知縣,年僅23歲。處理訴訟案件,人稱公正明斷。黃河泛溢,他親率民工築堤防洪。任揚州(治今揚州市)知府時,倭寇侵擾江淮地區,他排除嚴嵩義子趙文華的干擾,打退了進犯揚州的倭寇。後升任兵部尚書,掌南京都察院事。在巡察陝西、甘肅地區時,正值這裡大饑荒,他奏準朝廷,蠲免徭賦,開倉救災,因操勞成疾,嘔血身亡。贈太子少保,謚“恭襄”。► 1篇詩文

猜您喜歡

九日登巴陵置酒望洞庭水軍

唐代李白

九日天氣清,登高無秋雲。
造化辟川岳,瞭然楚漢分。
長風鼓橫波,合沓蹙龍文。
憶昔傳游豫,樓船壯橫汾。
今茲討鯨鯢,旌旆何繽紛。
白羽落酒樽,洞庭羅三軍。
黃花不掇手,戰鼓遙相聞。
劍舞轉頹陽,當時日停曛。
酣歌激壯士,

奉和九日幸臨渭亭登高應制得枝字

唐代韋安石

重九開秋節,得一動宸儀。金風飄菊蕊,玉露泫萸枝。
睿覽八紘外,天文七曜披。臨深應在即,居高豈忘危。

九日藍田崔氏莊

唐代杜甫

老去悲秋強自寬,興來今日盡君歡。
羞將短髮還吹帽,笑倩旁人為正冠。
藍水遠從千澗落,玉山高並兩峰寒。
明年此會知誰健?醉把茱萸仔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