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九日登清水營城

明代齊之鸞

朔方三度重陽節,河曲乾旌歲歲忙。
鬢髮已甘塵路白,菊花猶送塞垣黃。
中丞疏有回天力,太宰功兼蹜地方。
雲外好呼南去雁,系書先為報江鄉。

注釋

①這首選自《嘉靖寧夏新志​》(《萬曆朔方新志》亦收錄此詩)。清水營,明代堡寨,故址在今靈武市磁窯堡鎮清水營村境內。原舊城周回一里許,弘治十三年(1500年)都御史王珣拓之為二里。城堡北側臨靠明長城,東北依清水河而建得名,是明長城內側沿線的軍事防禦設施之一,在長城沿線眾多的屯兵城堡中,清水營城是一座較大的屯兵城堡。
②朔方三度重陽節:在寧夏過了三次重陽節。
③河曲:黃河。乾旌:旌旗的一種。以五色鳥羽飾旗竿,樹於車後,以為儀仗。
④太宰:官名。明朝為吏部尚書的別稱。蹜(sù):形容小步快走。《萬曆朔方新志》作“縮”。
⑤系書:謂縛帛書於雁足以傳音信。江鄉:多江河的地方。多指江南水鄉。
齊之鸞

齊之鸞

齊之鸞,男,字瑞卿,號蓉川,安徽桐城縣城人,明朝有名的直臣,事跡入選明史,為桐城歷史上的第一位翰林。據傳齊之鸞先祖本明代開國功臣鳳陽徐達之後,明太祖逼死中山王徐達,徐達之子徐添福避禍南遷,更姓為齊。老宰相張英的祖母(張廷玉曾祖母)就是齊之鸞的小兒子齊近的女兒。明正德六年(1511年)29歲時中進士,入選翰林院庶吉士,後授刑部給事中。依據《蓉川公年譜》和《複姓疏》,齊之鸞先世嘗居鳳陽,元末遷居桐城,明初占籍縣市鄉,一百多年後,憲宗成化十九年癸卯正月初八日(公元1483年),家族第六世齊之鸞出生於安徽桐城縣城太平坊之舊第。(據周京《蓉川先生小傳》)►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採桑子·重陽

現代毛澤東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廖廓江天萬里霜。

蜀中九日 / 九日登高

唐代王勃

九月九日望鄉台,他席他鄉送客杯。
人情已厭南中苦,鴻雁那從北地來。

九日五首·其一

唐代杜甫

重陽獨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
竹葉於人既無分,菊花從此不須開。
殊方日落玄猿哭,舊國霜前白雁來。
弟妹蕭條各何在,干戈衰謝兩相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