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

宋代張繼先

急急修行,細算人生,能有幾時。任萬般千種風流好,奈一朝身死,不免拋離。驀地思量,死生事大,使我心如刀劍揮。難留住,那金烏箭疾,玉兔梭飛。
早覺悟、莫教遲。我清淨、誰能婚少妻。便假饒月里,姮娥見在,從他越國,有貌西施。此個風流,更無心戀,且放寬懷免是非。蓬萊路,仗三千行滿,獨跨鸞歸。
張繼先

張繼先

張繼先(1092-1127),字嘉聞,又字道正,號翛然子,“翛然子”。 北宋末著名道士,正一天師道第三十代天師。元符三年(1100年)嗣教,宋徽宗賜號“虛靖先生”。靖康二年(1127年)羽化,年僅三十六歲,葬安徽天慶觀。元武宗追封其為“虛靖玄通弘悟真君”。張繼先終生未娶,無子,有《虛靖語錄》七卷。張繼先的思想影響了心學大師陸九淵。北宋末雷法大興,天師派張繼先天師、林靈素真人、王文卿真人、及南宗陳楠真人均為雷法有名的代表人物,► 257篇詩文

猜您喜歡

蘇武令·塞上風高

宋代李綱

塞上風高,漁陽秋早。惆悵翠華音杳。驛使空馳,征鴻歸盡,不寄雙龍消耗。念白衣、金殿除恩,歸黃閣、未成圖報。
誰信我、致主丹衷,傷時多故,未作救民方召。調鼎為霖,登壇作將,燕然即須平掃。擁精兵十萬,橫行沙漠,奉迎天表。

感皇恩(送侯彥嘉歸彭澤)

宋代周紫芝

何處是雲庵,本來無住。雲共誰來共誰去。菊籬杯酒,聊為淵明頻舉。幅巾應屢濕,斜川雨。
此去常恨,相從無路。記取孤飛水邊鷺。重來一笑,又是柳飛殘絮。夢魂飛不到,君閒處彥嘉小室,榜曰閒處。

感皇恩

宋代王庭

一葉下西風,寒生南浦。椎鼓鳴橈送君去。長亭把酒,卻倩阿誰留住。尊前人似玉,能留否。
醉中暫聽,離歌幾許。聽不能終淚如雨。無情江水,斷送扁舟何處。歸時煙浪卷,朱簾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