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過百家渡四絕句

宋代楊萬里

出得城來事事幽,涉湘半濟值漁舟。
也知漁父趁魚急,翻著春衫不裹頭。

園花落盡路花開,白白紅紅各自媒。
莫道早行奇絕處,四方八面野香來。

柳子祠前春已殘,新晴特地著春寒。
疏籬不與花為護,只為蜘蛛作網竿。

一晴一雨路乾濕,半淡半濃山迭重。
遠草坪中見牛背,新秧疏處有人蹤。

創作背景

百家渡在永州零陵(今屬湖南)城西湘江畔,這四首作於南宋孝宗隆興元年(1163)春。此年是楊萬里任零陵丞的最後一年,秋天就離任回都城臨安。

鑑賞

這四首寫景,都是抓住一個細節,抓住平凡事物中富有詩意的東西加以表現。

第一首,在湘水渡中,不寫湖光山色,兩岸風物,卻抓住了中流的一隻漁舟;又不寫漁舟的種種,視線卻集中在漁夫身上;卻又不寫漁夫的種種,單寫他穿翻了衣衫,髮髻不裹的自由疏散的服飾,體現了詩人對勞動者不拘禮法、衣著隨便的欣賞之情。畫面表現得光度集中,給人以極深刻的印象。

第二首寫野徑早行,提供給讀者的也只有單純的集中的印象:沿途紅紅白白、四方飄香的野花。詩人集中興趣於郊野的自然景物,而景物中最耀眼的則是向行人獻媚競艷的路花。這時,他身外的一切都不在他眼裡了,見到的只是白白紅紅之花,聞到的只是四面八方襲來的香氣,他就將這剎那間的感興形之於詩。詩句並不特別警拔,但詩人的興會卻表現得異常鮮明。

第三首寫途經柳宗元祠堂。柳宗元曾被貶為永州司馬,如果換一個居官永州的詩人,路過柳子祠,不免要懷古一番。可是楊萬里的眼睛卻盯住了籬竿上的蜘蛛網。籬竿本來是編在柵欄上護花的,然而卻成了蜘蛛結網的憑藉。這是人們在園邊宅畔常見的小事物,寫入詩中,給人以異常的親切感,也顯示了詩人的童心。從中固然可以發現平凡的小東西中的詩情,若說其中含有某種諷喻,似乎也無不可。好詩是常常留著讓讀者充分想像的餘地的。

以上三首都集中繪寫景物中的某一個點,有如電影中的特色鏡頭;而第四首乍看似是寫全景和遠景。但細察之,置於畫面中心的仍然是吸引視覺的有生意的景象。道路和遠山只是畫面的背景,著重呈露的卻是草中的牛背和秧間的人蹤。詩人的用心始終是賦予平常事物以新鮮感。

這組詩充分體現了楊萬里詩歌風格清新活潑,明朗通脫,語言淺近平易,無艱澀造作之態的特色。

楊萬里

楊萬里

楊萬里,字廷秀,號誠齋,男,漢族。吉州吉水(今江西省吉水縣)人。南宋傑出詩人,與尤袤、范成大、陸游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南宋四大家”。► 4253篇詩文

猜您喜歡

宛轉歌

魏晉劉妙容

月既明,西軒琴復清。
寸心斗酒爭芳夜,千秋萬歲同一情。
歌宛轉,宛轉淒以哀。
願為星與漢,光影共徘徊。

悲且傷,參差淚成行。
低紅掩翠方無色,金徽玉軫為誰鏘。
歌宛轉,宛轉情復悲。
願為煙與霧,氛氳對容姿。

送任五之桂林

唐代王昌齡

楚客醉孤舟,越水將引棹。
山為兩鄉別,月帶千里貌。
羈譴同繒綸,僻幽聞虎豹。
桂林寒色在,苦節知所效。

春宿左省

唐代杜甫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
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
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