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水龍吟(和邵清溪詠梅見壽)

宋代吳季子

分知白首天寒,千林搖落尋真隱。天工付與,冰肌雪骨,暗香寒凝。自許貞心,肯教色界,軟紅塵近。悵綠衣舞斷,參橫夢覺,依稀舊家猶認。
不為角聲吹落,向花前、為伊悲恨。玉堂茅舍,風流隨處,年年孤另。不是人間,肝腸鐵石,相逢休問。算知心、只許東風,漏泄一分春信。
吳季子

吳季子

吳季子一般指季札。季札(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名札,又稱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來季子、季子,《漢書》中稱為吳札,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封於延陵(今丹陽一帶),後又封州來,傳為避王位“棄其室而耕”常州武進焦溪的舜過山下。季札不僅品德高尚,而且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廣交當世賢士,對提高華夏文化作出了貢獻。葬於上湖(今江陰申港),傳說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十個古篆是孔子所書。►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木蘭花慢(賀第二娶)

宋代彭子翔

仙家春不老,誰說到、牡丹休。算蠻柳樊櫻,怎生了得,白傳風流。枝頭。標梅實好,奈綠陰、庭戶不禁愁。幸有琴中鳳語,能通鏡里鸞求。鏘璆。雜佩下瀛洲。寶箑紫煙浮。望蘭情紅盼,三生曾識,一風如羞。綢繆。從今偕老,似柳郎、無負碧雲秋。莫倚回文妙手,放教遠覓封侯。昔柳毅為牧羊女傳書,碧動杯酒,意即相屬。後三娶崔

賀新涼(自壽)

宋代吳編修

出處男兒事。甚從前、說著淵明,放高頭地。點檢柴桑無剩粟,未肯低頭為米。算此事、非難非易。三十年間如昨日,秀才瞞、撰到專城貴。飽共暖,已不翅。
旁人問我歸耶未。數旖年、平頭六十,更須三歲。把似如今高一著,更好聞雞禁市。總不似、長伸腳睡。六月荷鳳薌州路,北螺山、別是般滋味。今不去,視江水。

元日

宋代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