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滿江紅

宋代范成大

罨畫溪山,行欲遍、風蒲還舉。天漸遠、水雲初靜,柁樓人語。月色波光看不定,玉虹橫臥金鱗舞。算五湖、今夜只扁舟,追千古。
懷往事,漁樵侶。曾共醉,松江渚。算今年依舊,一杯滄浦。宇宙此身元是客,不須悵望家何許。但中秋、時節好溪山,皆吾土。
范成大

范成大

范成大(1126-1193),字致能,號稱石湖居士。漢族,平江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南宋詩人。諡文穆。從江西派入手,後學習中、晚唐詩,繼承了白居易、王建、張籍等詩人新樂府的現實主義精神,終於自成一家。風格平易淺顯、清新嫵媚。詩題材廣泛,以反映農村社會生活內容的作品成就最高。他與楊萬里、陸游、尤袤合稱南宋“中興四大詩人”。► 2067篇詩文

猜您喜歡

念奴嬌(梅)

宋代趙長卿

水邊籬落獨橫枝,冉冉風煙岑寂。踏雪尋芳村路永,竹屋西頭遙識。蕙草香銷,小桃紅未,醉眼驚春色。離愁何處,斷腸無限陳跡。
憔悴素臉朱唇,天寒日暮,倚闌乾無力,歲晚天涯驛使遠,難寄江南訊息。自笑平生,憐清惜淡,故園曾親植。百花雖好,問還有恁標格。

天仙子

宋代丘崈

畏暑只嫌秋較晚。不道玉樓人漸遠。此情那解卻清涼,腸欲斷。愁無限。安得冰壺還照眼。
妙舞蹁躚歌宛轉。走遍京華何處見。清眠無夢到西州,余香淺。銀鉤軟。唯仗錦書聊自遣。

鷓鴣天

宋代趙長卿

洗盡鉛華不著妝。一般真色自生香。飄飄何處凌波女,故故相迎馬上郎。
尋譜諜,發詩囊。絕勝梅萼嫁冰霜。故山寒食依然在,句引東坡旅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