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冬末同友人泛瀟湘

唐代杜荀鶴

殘臘泛舟何處好?最多吟興是瀟湘。
就船買得魚偏美,踏雪沽來酒倍香。
猿到夜深啼嶽麓,雁知春近別衡陽。
與君剩采江山景,裁取新詩入帝鄉。

譯文及注釋

譯文
臘月將盡時去哪裡泛舟最好呢?吟起興最好之地莫過於瀟湘。
靠近湘江正在捕魚的漁船買來最肥美的魚兒,逢與落雪時沽來的酒酒香更加醇厚。
夜深之時,深山裡的猿啼遍了整片嶽麓山,雁子知道春天快到了,就別離衡陽飛回北方。
我與君更好欣賞這江山綺麗之景,裁來新擬的詩句傳到長安。

注釋
1、殘臘:臘月快要結束的時候。臘,指農曆十二月。
2、吟:吟詩。
3、瀟湘:代指湖南一帶。
4、偏:表示程度,很、最、特別。
5、倍:加倍。
6、嶽麓(lù):嶽麓山,在湖南長沙。
7、雁知春近:這裡指雁自衡陽而北返。
8、剩:更。
9、采:採摘,指欣賞。
10、帝鄉:指原零陵,即現在的永州。

賞析

人擅長描摹景物,此詩攝取鏡頭二三,瀟湘水邊風味盡出,而詩人逸興遄飛之態也令人感到可掬。

第一、二兩句就題起句,並揭出選擇瀟湘來游珩的目的是因其“最多吟興”。“殘臘”即為詩題中的“冬末”。古代於冬至後第三個戌日祭百神,謂之“臘”,故又稱是日為臘日,十二月為臘月。“殘臘”亦即十二月之末。

第三、四兩句承接第一句詠冬末乘舟遊覽之愉快。因為詩人身在船上,所以能就漁舟買來剮捕得的鮮魚,因是冬末嚴寒,踏雪沽來的酒也就分外香甜和甘美。這兩句寫盡“殘臘泛舟”所特有的風味,同時也表露了詩人“酒瓮琴書伴病身,熟諳時事樂於貧”的胸襟懷抱。

第五、六兩句詩人詠瀟湘發人吟興的景物。瀟湘地近衡山,衡山回雁峰是大雁南下後至此返回北方之處。衡山復多猿猴。夜深猿啼,春近雁飛,那些正是瀟湘典型的景象。劉禹錫《再授連州至衡陽酮柳柳州贈別》詩的頸聯“歸目並隨回雁盡,愁腸正遇斷猿時”,亦以雁、猿對舉。此外,猿之哀鳴、雁之返飛,也都是啟人愁思、惹人詩腸的景象。恬淡愉快的表象下透露出詩人壯志難酬而不得不“熟諳時事樂於貧”的悲涼心情。

第七、八兩句詩人說明這次與友人同泛瀟湘的目的,正是為了采其江山之美以“裁取新詩”。“剩”字在此用得十分警策,它既作“沒有他事,只為了……”解,又將詩人那種無可奈何的心情表露無遺。“帝鄉”指京都,句意謂所作當傳誦到長安。蓋長安為唐政治文化中心,詩傳長安,方稱作者,故云。

此詩通篇寫泛舟瀟湘時的賞心樂事和景色風物,以此表現詩人的淡泊襟懷,同時卻又透露出幾分無可奈何的悲哀。全詩無一字表述內心,卻又將詩人的內心活動表現得真切、豐滿,具有較強的藝術魅力。

創作背景

這首杜荀鶴與友人在殘冬之時為尋取詩料、遊覽瀟湘時所作的一首清逸之作。詩人於湘江上泛舟,置身世外,自由自在,飲酒、戲風弄雨,一切任其自然,隨遇而安,以此為樂。自然的愜意尋求讓他感到生活隱逸的閒適,從而寫下這首詩。
杜荀鶴

杜荀鶴

杜荀鶴(846~904),唐代詩人。字彥之,號九華山人。漢族,池州石埭(今安徽石台)人。大順進士,以詩名,自成一家,尤長於宮詞。大順二年,第一人擢第,復還舊山。宣州田頵遣至汴通好,朱全忠厚遇之,表授翰林學士、主客員外郎、知制誥。恃勢侮易縉紳,眾怒,欲殺之而未及。天祐初卒。自序其文為《唐風集》十卷,今編詩三卷。事跡見孫光憲《北夢瑣言》、何光遠《鑒誡錄》、《舊五代史·梁書》本傳、《唐詩紀事》及《唐才子傳》。► 463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從石樓石壁往來鄧尉山中

清代鄭文焯

一半黃梅雜雨晴,虛嵐浮翠帶湖明,閒雲高鳥共身輕。
山果打頭休論價,野花盈手不知名,煙巒直是畫中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春居雜興二首

宋代王禹偁

兩株桃杏映籬斜,妝點商山副使家。
何事春風容不得,和鶯吹折數枝花。

春雲如獸復如禽,日照風吹淺又深。
誰道無心便容與,亦同翻覆小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