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臨江仙·簾外東風吹斷夢

宋代王庭珪

簾外東風吹斷夢,捲簾人探春還。一枝疏影動檐間。鴛鴦□瓦冷,霜月墮欄乾。聞道壽陽如許好,晨妝洗盡微殷。可憐玉骨瘦孱孱。誰家長笛□,吹徹玉樓寒。
王庭珪

王庭珪

王庭珪(1079~1171)字民瞻,自號瀘溪老人、瀘溪真逸,吉州安福(今屬江西)人。性伉厲,為詩雄渾。乾道八年(1172)病逝,終年92歲,去世後葬於安福縣山莊鄉下沙村長甫村後山腰,胡銓撰寫墓志銘碑。王庭珪是兩宋之交的重要詩人。他個性剛直,辭官歸隱,曾因詩送胡銓而被貶辰州。靖康之變而後他表現出對國家憂患和民生疾苦的極大關注,有著強烈的愛國情感,詩文詞創作都取得了較高成就。► 4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浣溪沙

宋代向子諲

人意天公則甚知。故教小雨作深悲。桃花渾似淚胭脂。理棹又從今日去,斷腸還似去年時。經行處處是相思。

感皇恩·九日菊花遲

宋代李綱

九日菊花遲,茱萸卻早。嫩蕊濃香自妍好。一簪華發,只恐西風吹帽。細看還遍插,人忘老。千古此時,清歡多少。鐵馬台空但荒草。旅愁如海,須把金尊銷了。暮天秋影碧,雲如掃。

謁金門·相思切

宋代蔡伸

相思切。觸目只供愁絕。好夢驚回清漏咽。燭殘香穗結。長恨南樓明月。只解照人離缺。同倚朱欄飛大白。今宵風月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