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送裴二虬作尉永嘉

唐代杜甫

孤嶼亭何處,天涯水氣中。
故人官就此,絕境與誰同。
隱吏逢梅福,看山憶謝公。
扁舟吾已僦,把釣待秋風。

注釋

①裴虬,杜甫的好友,字深原。韓愈《裴復墓誌》:父虬,有氣略,敢諫淨,官諫議大夫,有寵代宗朝,屢辭不拜。卒,贈工部尚書。《唐書》:永嘉縣,屬溫州。
②《寰宇記》:孤嶼,在溫州南四里永嘉江中,嶼有二峰。謝靈運《登江中孤嶼》云:“孤嶼媚中川。”後人建亭其上。
③梁簡文帝詩:“獲陰連水氣。”
④陶潛《桃花源記序》:“來此絕境,不復出焉。”
⑤《漢書》:梅福,九江人,補南昌尉。王莽專政,一朝棄妻子去,隱於會稽,至今傳以為仙。《汝南先賢傳》稱鄭欽為吏隱。
⑥《宋書》:謝靈運出為永嘉太守,郡有名山水,肆意遨遊。
⑦僦,雇舟也。《前漢書·食貨志》:“天下職輸,或不賞其僦費。”《淮南子》:有僦車。黃生曰:上半送裴,下半自敘。東道有知交,遊蹤有前哲,故起扁舟之興,與第四相應。風把釣,句法倒裝耳。杜詩傳刻,有音近而訛者,如“異花來絕域”,誤作“開絕域”,遂與開拆犯重。有形近而訛者,如“扁舟吾已僦”,誤作“吾已就”,遂與就此犯重。又如“巫覡綴蛛絲”,誤“綴”為“醉”,亦音近而訛。“況復傳宗匠”,誤“匠”為“近”,亦形近而訛也。

簡析

作於天寶(唐玄宗年號,742—756)年間。黃鶴註:“天寶十一載,公獻《三大禮賦》,委官試文,但送有司參選。其《贈集賢學士》詩云‘故山多藥物,勝概憶桃源’,蓋有南遊之志矣,與此詩扁舟之說相合。梁氏編在十三載,或相近。又曰:裴虬,大曆四年為道州刺史。公有《暮秋枉裴道州手札》詩:‘憶子初尉永嘉去。’考《世系表》,虬終於諫議大夫,乃洗馬裴之後。”詩為送別而作。尉本微員,無事功可見,故就永嘉山水寫出登臨韻事。隱吏承官,切縣尉。游山承興,切永嘉。未乃不忘故交,兼有失志遠遊之意。
杜甫

杜甫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1539篇詩文

猜您喜歡

夜送趙縱

唐代楊炯

趙氏連城璧,由來天下傳。
送君還舊府,明月滿前川。

塞上曲送元美

明代李攀龍

白羽如霜出塞寒,胡烽不斷接長安。
城頭一片西山月,多少征人馬上看。

赤壁歌送別

唐代李白

二龍爭戰決雌雄,赤壁樓船掃地空。
烈火張天照雲海,周瑜於此破曹公。
君去滄江望澄碧,鯨鯢唐突留餘跡。
一一書來報故人,我欲因之壯心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