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新年

唐代無可

燃燈朝復夕,漸作長年身。
紫閣未歸日,青門又見春。
掩關寒過盡,開定草生新。
自有林中趣,誰驚歲去頻。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從早到晚都點著燈火,肉體逐漸年長。還沒從紫閣回歸,就又要投入青門了。
坐關不覺寒冷的天氣都已過盡,開定的時候都長出了新草。心中自然有在禪林的樂趣,誰會對一年的過去而驚訝呢。

注釋
長年:即年長,年齡增大。《韓非子 奸劫弒臣》雖長年而美材。
紫閣:仙人或隱士的居所。陸雲《喜霽賦》曜六龍於紫閣。
青門:泛指隱退之處。沉礪《感懷》息影青門學種瓜。
掩關:又叫坐關,為佛教徒閉門靜坐,以求覺悟的一種修行方式,時間往往較長。
開定:指結束坐關行為。
林:應指禪林,即寺院。

無可

無可,唐代詩僧,俗姓賈,范陽(今河北涿州)人,賈島從弟。少年時出家為僧,嘗與賈島同居青龍寺,後雲遊越州、湖湘、廬山等地。大和年間,為白閣寺僧。與姚合過往甚密,酬唱至多。又與張籍、馬戴等人友善。無可攻詩,多五言,與賈島、周賀齊名。亦以能書名,效柳公權體。► 100篇詩文

猜您喜歡

八月十五夜玩月

唐代棲白

尋常三五夜,不是不嬋娟。
及至中秋滿,還勝別夜圓。
清光凝有露,皓魄爽無煙。
自古人皆望,年來又一年。

至節即事

元代馬臻

天街曉色瑞煙濃,名紙相傳盡賀冬。
繡幕家家渾不捲,呼盧笑語自從容。

齊天樂·上元

清代納蘭性德

闌珊火樹魚龍舞,望中寶釵樓遠。鞣鞠余紅,琉璃剩碧,待屬花歸緩緩。寒輕漏淺。正乍斂煙霏,隕星如箭。舊事驚心,一雙蓮影藕絲斷。
莫恨流年似水,恨消殘蝶粉,韶光忒淺。細語吹香,暗塵籠撰,都逐曉風零亂。闌乾敲遍。問簾底纖纖,甚時重見?不解相思,月華今夜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