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憶王孫(秋詞)

宋代李重元

颼颼風冷荻花秋。明月斜侵獨倚樓。十二珠簾不上鉤。黯凝眸。一點漁燈古渡頭。

李重元

遠約1122年(宋徽宗宣和)前後在世,生平不詳,工詞。《全宋詞》收其《憶王孫》詞四首,皆是頗具意境的佳作。例如第一首寫閨閣愁思:佳人高樓遠望,只見連天芳草,千里萋萋,而所思之人更在天涯芳草之外;又聽得杜宇聲聲悲鳴,痛“不忍聞”。暝色漸入庭院,主人公在“雨打梨花”的滴瀝聲中步歸繡閣,但心中愁思無疑比此前更加凝重,全詞可謂寫得一派愁氣瀰漫。► 8篇詩文

猜您喜歡

洞仙歌(七夕)

宋代黃裳

世間言笑,天上誰歡聚。河漢涵秋靜無暑。望丹霄杳杳,雲幄俄開,緣會遠,空引時情萬縷。彩樓人送目,今夕無變,巧在靈絲暗相許。爽氣御西風,眾樂難尋,乘槎看、鵲橋初度。過幾刻良時、早已分飛,向月下何辭,十分芳醑。

水調歌頭

宋代葛郯

青銅昏水面,烏帽裹山頭。風濤如此,天公作意巧相留。常記垂虹晚渡,臥看菰蒲煙雨,屈指十三秋。恍若華胥夢,無語下西樓。翠翻空,寒入座,不禁愁。五弦彈盡,隱隱天末暮虹收。欲伴漁翁釣艇,欸乃一聲江上,寒碧點輕鷗。無人阻歸興,真欲邁長洲。

點絳唇(南香含笑)

宋代王十朋

南國名花,向人無語長含笑。緣香囊小。不肯全開了。
花笑何人,鶴相詩詞好。須知道。一經品藻。又壓前詩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