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論詩五首

清代趙翼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
預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覺陳。

李杜詩篇萬口傳,至今已覺不新鮮。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

隻眼須憑自主張,紛紛藝苑漫雌黃。
矮人看戲何曾見,都是隨人說短長。

少時學語苦難圓,只道工夫半未全。
到老始知非力取,三分人事七分天。

詩解窮人我未空,想因詩尚不曾工。
熊魚自笑貪心甚,既要工詩又怕窮。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其一
大自然和人類社會不斷的運動發展,新事物,新思想層出不窮。
即使能預支五百年的新意作,到了一千年又覺得陳舊了。

其二
李白杜甫的篇曾經被成千上萬的人傳頌,但讀起來感覺已經沒有什麼新意了。
國家代代都有很多有才情的人,他們的篇文章以及人氣都會流傳數百年。

其三
紛紛的藝苑裡各種說法魚龍混雜,良莠不齊,對錯互見,深淺不一,對同一問題的看法有時也五花八門。這時需要的是獨具慧眼,有自己的視角和觀點。
如果自己見識低下,就像矮人看戲似的,自己什麼也沒看見,對戲的好壞心中沒有定數,只是隨聲附和罷了。

注釋
李杜:指李白、杜甫。
江山代有才人出:國家代代都有很多有才情的人。
風騷:指《詩經》中的“國風”和屈原的《離騷》。後來把關於詩文寫作的詩叫做“風騷”。這裡指在文學上有成就的“才人”的崇高地位和深遠影響。
隻眼:獨到的見解,眼力出眾。
藝苑:藝壇,藝術領域。
雌黃:即雞冠石,黃赤色,可作顏料。古人寫字用黃紙,寫錯了用雌黃塗掉再寫。後用信口雌黃喻隨口亂說。

賞析

其二

第一、二句人指出,即使是李白杜甫這樣偉大的人,他們的詩篇也有歷史局限性。

第三、四句詩人呼喚創新意識,希望詩歌寫作要有時代精神和個性特點,大膽創新,反對演習守舊。

世人常常用這句詩來讚美人才輩出,或表示一代新人替換舊人,或新一代的崛起,就如滾滾長江,無法阻攔。

此反映了作者詩歌創作貴在創新的主張。他認為詩歌隨時代不斷發展,詩人在創作的時候也應求新求變,並非只有古人的作品才是最好的,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的詩人。寫出了後人繼承前人。本詩雖語言直白,但寓意深刻。“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一句表達了文學創作隨著時代變化發展的主題思想與中心。

趙翼論詩提倡創新,反對機械模式。他通過對詩家李白、杜甫成就的回顧,以歷史發展的眼光來看,各個時代都有其標領風騷的人物,不必為古人是從。詩歌也應隨著時代不斷發展。

其三

這是一首作者表白自己的藝術主張的詩。指出文藝批評應提倡有獨到的見解,不可鸚鵡學舌,人云亦云。

作者一針見血地指出:評論詩詞的好壞優劣,應當有自己的見解和主張哪個,而不能像文壇藝苑中的某些人一樣,心口雌黃。馬克思哲學認為,要做到獨具慧眼,深刻地認識、把握事物的本質,一是必須在實踐中占有大量的感性材料;而是必須善於對感性材料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實現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的飛躍和發展。

前二句點出在紛紛的藝苑裡各種說法魚龍混雜,這時 需要的是獨具慧眼,有自己的視角和觀點。當然這是相當不容易的,需要自己有深厚的學養和閱歷,成為“高人”。

後二句作一形象的比喻,用矮人看戲作比,矮人看戲時被前邊的人擋住目光,哪裡能看到戲台上的場景?戲散大家一起談起來時,只能是附和人家的說法。這就好比我們自己對“藝苑”的看法,如果自己學力淺薄,不能“獨具隻眼”,那就只能“隨人說短長”了,這種鸚鵡學舌,拾人牙慧的行為作者是堅決反對的。

這首詩繼承以詩歌體裁論詩歌的傳統,見解卓異,說理暢達。全詩看似佶手拈來、隨手而出,但卻具有極為精闢深刻的理論內涵。李白、杜甫被稱為詩中仙聖,在唐代即受到推崇,如韓愈在仕由逝世時才3歲,後來他熟讀李杜詩篇,作有《調張籍》一詩,其中有“李杜文章在,光芒萬丈長”“伊我生其後,舉頸遙相望”等語,可謂敬佩得五體投地。而後世特別是明清兩代,對李杜的崇拜更是前所未有,並且普遍地認為詩自唐以來詩道不振,一代不如一代。甚至有人還提出從《詩經》以來每況愈下、自宋元以來無詩之論,這種看法在明清詩歌理論中占有主導地位。

詩人開篇即總論概述了這一普遍現象,以李杜為代表指出了他們的詩作固然光耀千秋,流傳萬古,其崇高地位與普及程度已是臉炙人家傳戶誦。接下來卻陡然轉筆,尖銳地指出了這種情況帶來的另外的弊端:熟極而流,不僅令人覺得從內容到形式都沒有新意,而且還隱隱含有這一現象在某一程度上阻礙了後世詩人的創新之意,其見解之深刻,筆觸之辛辣,思慮之周到,足以發人深省。前兩句並非真足在貶低李杜,而是為下文略作鋪墊而已,以下即轉入主題的抒發。

趙翼

趙翼

趙翼(1727年~1814年1月10日)清代文學家、史學家。字雲崧,一字耘崧,號甌北,又號裘萼,晚號三半老人,漢族,江蘇陽湖(今江蘇省常州市)人。乾隆二十六年進士。官至貴西兵備道。鏇辭官,主講安定書院。長於史學,考據精賅。論詩主“獨創”,反摹擬。五、七言古詩中有些作品,嘲諷理學,隱寓對時政的不滿之情,與袁枚、張問陶並稱清代性靈派三大家。所著《廿二史札記》與王鳴盛《十七史商榷》、錢大昕《二十二史考異》合稱清代三大史學名著。► 17篇詩文

猜您喜歡

【黃鐘】醉花陰

元代侯正卿

涼夜厭厭露華冷,天淡淡銀河耿耿。秋月浸閒亭,雨過新涼,梧葉雕金井。

【喜遷鶯】困騰騰鬢嚲鸞釵不欲整,正是更闌人靜,強披衣出戶閒行。傷情處,故人別後。黯黯愁雲鎖鳳城。心緒哽,新愁易積,舊約難恁。

【出隊子】闌乾斜憑,強將玉漏聽。十分煩惱恰三停,一夜恓惶

【雙調】殿前歡 省悟

元代李伯瞻

去來兮,黃花爛熳滿東籬。田園成趣知閒貴,今是前非。失迷途尚可追,回
頭易,好整理閒活計。團欒燈花,稚子山妻。
去來兮,黃雞啄黍正秋肥。尋常老瓦盆邊醉,不記東西。教山童替說知,權
休罪,老弟兄行都申意。今朝溷擾,來日回席。
去來兮,青山邀我怪來

【仙呂】一半兒_多承蘇氏肯

元代周文質

多承蘇氏肯憐才,終是雙生不在口。羞禁奶娘掩面色,耍開懷,一半兒殃及一半兒買。寫愁詞賦自傷悲,傳恨琵琶人共知。司馬哭痛如商婦泣,淚沾衣,一半兒才幹一半兒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