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好事近·夕景

宋代廖世美

落日水熔金,天淡暮煙凝碧。樓上誰家紅袖,靠闌乾無力。鴛鴦相對浴紅衣。短棹弄長笛。驚起一雙飛去,聽波聲拍拍。

注釋

①熔金:形容落日照在水裡燦爛的顏色。
②紅袖:指女子。
③紅衣:狀鴛鴦彩羽。
④短棹:指代小舟,此指舟中之人。

賞析

這是一首艷詞。詞中出現兩人,一為憑欄女子,一為舟中弄笛人。不圖吹簫引鳳,卻驚鴛鴦飛去。不言他鳥,單言鴛鴦,其微旨可見。

廖世美

廖世美是生活於南北宋之交的一位詞人,生平無考,據傳是安徽省東至縣廖村人。► 4篇詩文

猜您喜歡

菩薩蠻·牡丹含露真珠顆

唐代佚名

牡丹含露真珠顆,美人折向庭前過。含笑問檀郎,花強妾貌強?
檀郎故相惱,須道花枝好。一向發嬌嗔,碎挼花打人。

湘春夜月·近清明

宋代黃孝邁

近清明。翠禽枝上消魂。可惜一片清歌,都付與黃昏。欲共柳花低訴,怕柳花輕薄,不解傷春。念楚鄉旅宿,柔情別緒,誰與溫存。
空樽夜泣,青山不語,殘月當門。翠玉樓前,惟是有、一波湘水,搖盪湘雲。天長夢短,問甚時、重見桃根。這次第,算人間沒個並刀,剪斷心上愁痕。

鵲踏枝·誰道閒情拋擲久

五代馮延巳

誰道閒情拋擲久?每到春來,惆悵還依舊。日日花前常病酒,敢辭鏡里朱顏瘦。(敢辭 一作:不辭)
河畔青蕪堤上柳,為問新愁,何事年年有?獨立小橋風滿袖,平林新月人歸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