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念奴嬌(壽朋友)

宋代吳季子

雪羅初試,過賜衣時節,才三四日。記得延陵公子宅,麟角當年新紱。半刺名家,一經奧學,是青雲人物。如何華發,蒲輪未聘遺逸。
問訊怨鶴驚猿,不妨俱隱,且逍遙丈室。有子傳家經可教,況有東皋種秫。醉里乾坤,間中日月,便是長生術。瑤池宴後,剩看幾度桃實。
吳季子

吳季子

吳季子一般指季札。季札(前576年一前484年),姬姓,名札,又稱公子札、延陵季子、延州來季子、季子,《漢書》中稱為吳札,春秋時吳王壽夢第四子,封於延陵(今丹陽一帶),後又封州來,傳為避王位“棄其室而耕”常州武進焦溪的舜過山下。季札不僅品德高尚,而且是具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和外交家。廣交當世賢士,對提高華夏文化作出了貢獻。葬於上湖(今江陰申港),傳說碑銘“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十個古篆是孔子所書。► 12篇詩文

猜您喜歡

玉樓春(落花)

宋代劉景翔

可憐又誤江南景。雨膩風喧愁入暝。依稀碧玉水邊魂,憔悴綠珠樓外影。
點點隨人習遠近。薄倖相逢情怎忍。年年三月化香塵,天上人間看夢醒。

漢宮春·著破荷衣

宋代趙汝茪

著破荷衣,笑西風吹我,又落西湖。湖間舊時飲者,今與誰俱?山山映帶,似攜來、畫卷重舒。三十里,芙蓉步障,依然紅翠相扶。
一目清無留處,任屋浮天上,身集空虛。殘燒夕陽過雁,點點疏疏。故人老大,好襟懷,消減全無。慢贏得,秋風兩耳,冷泉亭下騎驢。

漁歌

宋代李彭

掌握千差都照破。石霜這漢難關鎖。水出高源酬佛陀。哩棱邏。須彌作舞虛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