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沁園春(次強雲卿韻)

宋代蔣捷

結算平生,風流債負,請一筆句。蓋攻性之兵,花圍錦陣,毒身之鴆,笑齒歌喉。豈識吾儒,道中樂地,絕勝珠簾十里樓。迷因底,嘆晴乾不去,待雨淋頭。
休休。著甚來由。硬鐵漢從來氣食牛。但只有千篇,好詩好曲,都無半點,閒悶閒愁。自古嬌波,溺人多矣,試問還能溺我不。高抬眼,看牽絲傀儡,誰弄誰收。

蔣捷

蔣捷(生卒年不詳),字勝欲,號竹山,宋末元初陽羨(今江蘇宜興)人。先世為宜興巨族,鹹淳十年(1274)進士。南宋亡,深懷亡國之痛,隱居不仕,人稱“竹山先生”、“櫻桃進士”,其氣節為時人所重。長於詞,與周密、王沂孫、張炎並稱“宋末四大家”。其詞多抒發故國之思、山河之慟 、風格多樣,而以悲涼清俊、蕭寥疏爽為主。尤以造語奇巧之作,在宋季詞壇上獨標一格,有《竹山詞》1卷,收入毛晉《宋六十名家詞》本、《疆村叢書》本;又《竹山詞》2卷,收入涉園景宋元明詞續刊本。► 183篇詩文

猜您喜歡

風入松(酌惠山水)

宋代張炎

一瓢飲水曲肱眠。此樂不知年。今朝忽上龍峰頂。卻元來、有此甘泉。洗卻平生塵土,慵游萬里山川。
照人如鑒止如淵。古竇暗涓涓。當時桑薴今何在,想松風、吹斷茶煙。著我白雲堆里,安知不是神仙。

臨江仙

宋代張炎

霧中,不過戲縱筆墨,觀者出門一笑可也
翦翦春冰出萬壑,和春帶出芳叢。誰分弱水洗塵紅。低回金叵羅,約略玉玲瓏。
昨夜洞庭雲一片,朗吟飛過天風。戲將瑤草散虛空。靈根何處覓,只在此山中。

清平樂·平原放馬

宋代張炎

轡搖銜鐵。蹴踏平原雪。勇趁軍聲曾汗血。閒過昇平時節。
茸茸春草天涯。涓涓野水晴沙。多少驊騮老去,至今猶困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