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解連環·柳

宋代高觀國

露條菸葉。惹長亭舊恨,幾番風月。愛細縷、先窣輕黃,漸拂水藏鴉,翠陰相接。纖軟風流,眉黛淺、三眠初歇。奈年華又晚,縈絆游蜂,絮飛晴雪。
依依灞橋怨別。正千絲萬緒,難禁愁絕。悵歲久、應長新條,念曾系花驄,屢停蘭楫。弄影搖晴,恨閒損、春風時節。隔郵亭,故人望斷,舞腰瘦怯。

注釋

①窣:突然出現。
②拂水藏鴉:形容柳的枝葉漸長。
③三眠:《三輔故事》:漢苑有柳如人形,一日三眠三起。
④灞橋:在長安東,漢人送客至此橋,折柳贈別。這裡泛指送別之處。
⑤花驄:駿馬。
⑥蘭楫:這裡泛指舟船。

賞析

這首詞詠柳懷人,輕柔細膩。上片著意寫柳。露條菸葉,翠陰相接。風流纖軟,絮飛如雪。下片因柳懷人。灞橋依依,難禁愁絕。曾系花驄,屢停蘭楫。春風時節,故人望斷。全詞委婉含蓄,情思悠長。

高觀國

高觀國,南宋詞人。字賓王,號竹屋。山陰(今浙江紹興)人。生卒年不詳。生活於南宋中期,年代約與姜夔相近。與史達祖友善,常常相互唱和,詞亦齊名,時稱“高,史”。其成就雖不及史達祖,但也有值得重視之處。他善於創造名句佳句警語,如“香心靜,波心冷,琴心怨,客心驚”;“開遍西湖春意爛,算群花、正作江山夢”,都頗為後人傳誦。從其作品中看不出有仕宦的痕跡,大約是一位以填詞為業的吟社中人。為“南宋十傑”之一。有詞集《竹屋痴語》。► 205篇詩文

猜您喜歡

小重山·綠樹鶯啼春正濃

宋代何大圭

綠樹鶯啼春正濃,釵頭青杏小,綠成叢。玉船風動酒鱗紅。歌聲咽,相見幾時重?
車馬去匆匆,路隨芳草遠,恨無窮。相思只在夢魂中。今宵月,偏照小樓東。

南鄉子·歸夢寄吳檣

宋代陸游

歸夢寄吳檣,水驛江程去路長。想見芳洲初系纜,斜陽,煙樹參差認武昌。
愁鬢點新霜,曾是朝衣染御香。重到故鄉交舊少,淒涼,卻恐他鄉勝故鄉。

眼兒媚·遲遲春日弄輕柔

宋代朱淑真

遲遲春日弄輕柔,花徑暗香流。清明過了,不堪回首,雲鎖朱樓。
午窗睡起鶯聲巧,何處喚春愁?綠楊影里,海棠亭畔,紅杏梢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