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鵲橋仙(十月黃菊)

宋代朱敦儒

今年冬後,黃花初綻。莫怪時光較晚。曉來玉露浥芳叢,瑩秀色、無塵到眼。
支筇駐屐,徘徊籬畔。弄酌金杯自泛。須添羅幕護風霜,要留與、疏梅相見。
朱敦儒

朱敦儒

朱敦儒 (1081-1159),字希真,洛陽人。歷兵部郎中、臨安府通判、秘書郎、都官員外郎、兩浙東路提點刑獄,致仕,居嘉禾。紹興二十九年(1159)卒。有詞三卷,名《樵歌》。朱敦儒獲得“詞俊”之名,與“詩俊”陳與義等並稱為“洛中八俊” (樓鑰《跋朱岩壑鶴賦及送閭丘使君詩》)► 472篇詩文

猜您喜歡

驀山溪(紹興乙卯,大雪行鄱陽道中)

宋代向子諲

瑤田銀海。浩色難為對。琪樹照人間,曉然是、華嚴境界。萬年松徑,一帶舊峰巒,深掩覆,密遮藏,三昧光無礙。
金毛獅子,打就休驚怪。片片上紅爐,且不可、將情作解。有無不道,泯絕去來今,明即暗,暗還明,只個長不昧。

清平樂

宋代蔡伸

彩舟雙櫓。六月臨平路。小雨輕風消晚暑。繞岸荷花無數。
玉人璨枕方床。遙知待月西廂。昨夜有情風月,今宵特地淒涼。

鷓鴣天(宣和己亥代人贈別)

宋代向子諲

斗帳歡盟不計年。誰知驀地遠如天。何曾一霎離心上,怎得而今在眼前。
魚不斷,雁相連。可無小字寄芳箋。薄情已是拋人去,更與新愁到酒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