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月底修簫譜(寓祝英台近乙未之秋高郵朱使君錢塘北關舟中)

宋代張輯

客西湖,聽夜雨。更向別離處。小小船窗,香雪照尊俎。斷腸一曲秋風,行雲不語。總寫入、征鴻無數。
認眉嫵。喚醒岩壑風流,丹砂有奇趣。羞殺秦郎,淮海謾千古。要看自作新詞,雙鸞飛舞。趁月底、重修簫譜。

張輯

張輯(生卒年不詳)字宗瑞,鄱陽(今江西波陽)人。張輯有《沁園春》(今澤先生)詞,自序云:“矛頃游廬山,愛之,歸結屋馬蹄山中,以廬山書堂為扁,包日庵作記,見稱廬山道人,蓋援涪翁山谷例。黃叔豹謂矛居鄱,不應捨近求遠,為更多東澤。黃魯庵詩帖往來,於東澤下加以詩仙二字。近與馮可遷遇於京師,又能節文,號矛東仙,自是詩盟遂以為定號。有詞作《月上瓜洲·南徐多景樓作》等。► 88篇詩文

猜您喜歡

賀新郎

宋代葛長庚

銀漢千絲雨。被東風作惡,吹落滿空柳絮。恰自江南訊息斷,才此六花飛舞。最好是、鵝毛鶴羽。萬頃平田三尺玉,月明中、不見沙頭鷺。蒼煙里,一漁父。
鵲橋半夜寒雲妒。到曉來、千岩萬壑,了無認處。極目四方銀世界,五鳳樓前如許。應自感、傷心凝佇。人在神霄玉清府,小獅兒、捏就無佳句。騎汗漫,好歸去。

念奴嬌(詠白蓮用寶月韻)

宋代吳潛

一般妙質,笑樂天、夸詫小蠻樊素。萬柄參差羅翠扇,全隊西方靚女。不假施朱,也非塗碧,所樂惟幽浦。神仙姑射,算來合共游處。
一任冶妓穠姬,採蓮歌里,儘是相思苦。花氣荷馨清入骨,長傍銀河東注。月澹風輕,霧晞煙細,忽灑霏微雨。此時心事,美人澤畔停佇。

鵲橋仙(居厚生日)

宋代劉克莊

我如龔勝,君如龔舍,拂袖同歸鄉里。共騎竹馬有誰存,總喚入、耆英社裡。
蒼華發神尚黑,黃婆脾神方旺,爭問翁年今幾。一門兩個老人星,直看見、孫兒生子。